高才通將帶旺豪宅租賃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是一個繁榮的大都會城市,人們追求更高層次屬理所當然。在學生時代,人們追求進入名校、繼而在名牌大學裡選修高層次的學科,如醫學、法律、會計及建築等。

進入社會後,人們除了希望能賺到生活所需,更期望擁有名牌手錶、手袋或汽車等奢侈品。隨著能力的提高,人們也會選擇更奢侈的品牌,以提升自己的身份、地位和滿足感。奢侈品牌在世界各地都很受歡迎,根據福布斯今年三月的最新統計,全球首富為頂級奢侈品公司LVMH集團的董事長,其總資產估計達到2,100億美元。這表明,除了香港,世界各地大多數人都熱衷於追求奢侈品牌,這不僅彰顯了自己的身價,更重要的是身份的象徵。

房地產也是人們追求更高層次的一種表現,大多數富豪都希望進駐傳統或公認的豪宅區域,所以大部分大都會城市的核心地帶都有豪宅供應,而這些單位的價格亦是天價。

近年來,香港受到社會事件的影響,許多港人移居海外。政府為了挽回人才,推出了不同的專才計劃,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短短數月,申請人數已經破6萬,相信數字還會繼續增長。這些高端人才也許未必會在短期內買樓,但租樓卻是必然的。

這些高端人才往往家庭背景非同小可,對豪宅租賃的需求自然會增加。其實,通關後豪宅租賃需求已大增,租金也開始穩定下來,甚至已開始展現回升跡象。筆者相信,隨著大量人口的流入,豪宅租金必可更上一層樓,市場前景非常樂觀,對租務市場絕對是好消息。

然而,不只是富豪和高端人才,一般市民也對豪宅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香港的豪宅市場正在逐漸回暖。除了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帶來的影響,香港政府近年來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如放寬首置按保樓價上限等措施,皆有助於加大市民的購買力。

此外,由於疫情影響,全球各地的人們都改變了對居住環境的需求。越來越多人希望自己的住所能夠提供更多的空間和舒適度,豪宅市場的買賣及租賃需求也因此得到提升。

【刊於2023年5月26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