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社交媒體 挖掘新客源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山東省淄博市是今年五一黃金周最爆紅的內地城市。這個城市只有四百多萬人,卻能夠在黃金周吸引了八百多萬遊客,原因是有一批遊客遊覽這個城市的時候,將「淄博燒烤」放上社交媒體。經過了抖音及小紅書的推波助瀾後,「淄博燒烤」頓時就熱爆起來,令遊客在五一黃金周爭相去品嘗。

現今的網絡世代,任何人或事,只要具備賣點,或打造了優質的品牌,就有機會成為市場的焦點。例如一間餐廳,成為了有口碑的品牌,外地遊客就會慕名而來,只要能夠保持食物水準及服務,沒有惹來負評,就不愁沒有生意。就算是名不見經傳的餐廳,推出了具賣點的菜式,能吸引網民注意並爭相貼文,同樣亦會有客人遠道而來品嘗,哪管要輪候多時,同樣在所不惜。

但在網絡世代,成功的品牌要保持優勢,必須不斷改革及宣傳推廣。時代不斷變遷,客人的要求不斷改變,高質素的產品難免會有被客戶忘記的一天,所以定時革新變化,吸引客戶眼球仍是非常重要的。

地產代理作為中介的角色,除了能夠滿足買家及業主所需之外,更重要是提高服務質素,以及因應客戶而作出改革,客戶才會繼續給予生意機會。尤其是現今的香港,地產代理更需面向內地發掘商機。這幾年政府適時推出各項措施來吸引人才,例如推出「高才通」計劃,以及其他吸納移民的政策,令內地居民來港的數量開始增加。

這批內地人到港後必須尋找居所,而地產代理自然要加大力度去爭取這批客戶。在此環境下,傳統尋找客源的方法已經顯得過時,反而借力社交媒體去尋找客源,就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

「淄博燒烤」是網絡和社交媒體威力無窮的寫照。事實上,網絡世界已漸成地產代理主要吸納客源的渠道,如何在當中脫穎而出,就要看代理的賣點和策略。

【刊於2023年5月25日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