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寸步不讓 買家觀望保守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跌2.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本港日漸擺脫疫情陰霾,市面氣氛轉好,業主持貨信心增加,不斷縮窄議價空間;然而準買家對大型銀行早前再度加息表示關注,未敢追價入市,二手市場買賣兩閒,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跌勢未止。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4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1%,累計連跌4周。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下挫,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13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6%。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聯席董事武秉強表示,未來周末兩日藍灣半島的預約睇樓量約10組,與上周末保持相若水平。現時市場上平價盤源買少見少,業主普遍對後市觀望,叫價較為硬淨,只提供約3%的議價空間;買家方面則多數希望尋找平價盤源,要求的價格與業主提供的差距較大,故此藍灣半島本月暫時只錄得約1宗成交,買賣表現十分拉鋸。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44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2%。利嘉閣地產大圍區高級區域董事黃萬盛指出,發展商接連推出多個一手項目,部分更以貼市價作招徠,購買力向新盤市場靠攏;再者,業主對後市樂觀,開價進取令準買家卻步,進一步令二手屋苑買賣受到擠壓,周末預約睇樓量因而減少。黃萬盛又指,現時上車客信心疲弱,不會貿然高追入市,相信二手成交量將於低位窄幅徘徊。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36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1.4%。利嘉閣地產新西九龍豪宅(西九龍)分區董事陳鴻信表示,近日天氣轉好,美孚新邨於本周末的預約睇樓人數稍微增加,但人流仍較首季時段疏落,主要是整體業主放盤叫價顯著回升,新一批準買家態度觀望,對息口走勢及樓宇銷情等市場變化敏感,出價與賣家存在落差。陳鴻信補充,銀行對二手單位的估值自次季起出現回調,惟業主未有緊貼銀行估價而將單位重新定價,故此預料短期內買賣雙方維持牛皮拉鋸。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