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市場的名牌效應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望子成龍是很多中國人父母的心願,而有些人更會千方百計為子女們計劃好,希望他們能考入名牌學府,因為這些學府除了有優秀的師資外,更重要是不少校友都是社會上的知名人士,或者是商賈巨富的子女。子女除了學術上的得着,亦可以得到高端的人際網絡資源,對將來的人生可能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有些人未必有這樣的背景,但同樣會為自己的未來打拚,希望透過獲得銜頭,而令自己變成「名牌」,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及人際網絡。有些人會努力工作,成為大型公司的高管,自然就有機會認識更多其他大公司的重要人物,令事業有更佳的發展。有些人則可能把握一些機會,參加選美或其他公開比賽獲得獎項,讓自己有「冠軍」或其他銜頭,從而對未來的事業或擇偶都有幫助。

其實在物業市場,「名牌」往往亦起了關鍵性的作用。例如當屋苑或物業居住了某位明星或名人後,這些屋苑很自然就會出現「名人效應」,買家往往對於該屋苑的興趣變得更濃;而當地產代理去推介這些屋苑給客人時,亦往往會以某某明星或名人在此居住來作賣點,令交易更容易促成。

提高買家入市意欲
至於發展商方面,特別是一些大型發展或豪宅項目,負責策劃銷售的團隊,完全明白客戶對名牌的效應,所以很多時都會在多個方面作名牌包裝。例如包裝項目的優勢地段,強調「Location(地段)、Location、Location!」又或者以「高端內地人聚居」來打造名牌效應,吸引其他內地買家。

亦有發展商之前銷售的項目備受買家追捧,售價屢創新高;當推出其他區的項目時,很多時都會沿用與之前項目類近的樓盤名稱,令買家聯想到是同一發展商,以及是同一級別的樓盤,這樣就更容易打動買家。漸漸地,這個類似「系列式」的樓盤名稱,就成為了一個「名牌」。

有名牌屋苑,又有名牌區份,地產代理當然也有「名牌」,當你以往能夠做到一些大金額或創新高價的成交,就可以向買賣雙方顯示你的能力,漸成為代理中的「名牌」,買家對你的信任程度亦會增加。

【刊於2023年5月11日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