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效應很重要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名牌效應」遍布不同生活範疇,父母為子女悉心規劃升學,就是希望他們能考入名牌大學,除有優秀師資外,更重要是名校舊生的人脈關係及網絡。有些人未必能畢業於名牌大學;但他們會靠個人努力去獲取不同銜頭,將自己打造成一個「名牌」,以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及人際網絡。

打個比方,出來社會做事,努力工作,抓緊機會成為大公司高管,就有機會認識更多其他大公司要員,令事業前景更亮麗。有些人則嘗試參加選美或其他公開比賽,讓自己有「冠軍」銜頭,從而對未來的事業或擇偶有幫助。

筆者從事地產代理工作多年,常接觸不同類別的買家,自然明白在物業市場內,「名牌」往往起了關鍵作用。例如當屋苑或物業居住了某位明星或名人,就有「名人效應」,屋苑買賣交投自然變得更容易。

至於新盤市場,尤其大型發展或豪宅項目,完全明白客戶對名牌的效應,所以都會多方面作名牌包裝。例如包裝項目的優勢地段,或者以「高端內地人聚居」來打造名牌效應,吸引其他內地買家。

亦有些發展商,之前銷售成功的項目延續至新開發的樓盤,索性沿用與之前項目類近的名稱,令買家即時聯想到是同一級別樓盤,就更容易打動買家,這個「系列式」樓盤名稱,也成為一個「名牌」效應。

既有名牌新盤,也有名人進駐,地產代理當然也要有「名牌」。如某位代理以往能夠做到一些大金額或創新高價的成交,就可以向買賣雙方顯示其能力,成為代理中的「名牌」,自然亦較容易獲得買家及業主的信任,個人業績及知名度也會因此而提高。

【刊於2023年5月10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