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連美國的盟友也開始離棄美元?

昨文指出,即使美國的盟友,近年亦在進行國際貿易時減少用美元作結算。與此同時,這些國家亦減少了自己外匯儲備中的美元比重,顯示美元在國際上被信任的程度正在降低。為甚麼這些國家在政治上雖與美國站在同一條陣線,卻在美元的國際地位問題上背離了美國?

當初,世界各國都願意使用美元及儲存美元,是因為美元比較穩定,可以減少進行貿易時及儲存財富時的匯價風險。美元之所以會比較穩定,是因為美元不止是一種普通的無錨法幣,而是有金本位作基礎的。在1971年尼克遜宣布放棄金本位之前,美國政府承諾,每35美元可以換一安士黃金。這成了美元的錨,令美元比較穩定。

美國停用金本位之後,各國並沒有離棄美元,原因是美國仍是世上最強的國家,不但軍事上強,生產力與出口能力都全球最強。有美元就不愁買不到東西,既可以買美國的優質商品,還可以向美國買先進武器。

而更重要的是美國有一個公開透明兼有序的貨幣供應機制,由獨立於政府的聯儲局負責,並受立法制約。聯儲局雖可以透過買入或賣出債券(或其他資產)去控制貨幣供應,但聯儲局行動審慎,極有分寸,令世界相對放心。

然而,事物總是走向自己的反面。美國並沒有好好珍惜世界對他的信任,而是以此去佔別國的便宜。既然美國印出來的鈔票全世界都肯接受,美國人就日漸不事生產,靠發行更多鈔票去解決生產力不足的問題。美國任由自己長期出現貿易逆差都不去正視,不設法改變,靠的就是美元的國際地位。這種地位,令美國可以生產得比別人少,卻可以活得比別人豐裕。

本來,世人以為美國的議會制度可制衡政府胡亂借貸,因為議會對政府的債務設有上限。但實際上這個上限從未發生過作用,每次兩黨爭吵一輪之後,上限都會被提升。至今美國政府的債務已升至31.4萬億美元。而美國聯邦政府去年的財政收入才4.9萬億美元。美國聯邦政府就算以後一分錢不用,也要6.4年才可以把債務還清。

如果這些債都是在市場募集回來的,那還可以表示世上仍有人相信美國政府。但實際上其中不少是靠聯儲局出面自己買的。沒有聯儲局的撐場,美國國債利息根本不可能維持在這麼低的水平。由此可見,所有借錢給美國政府(即買美國國債)的人,都在給美國愚弄,沒法收到應有的市場利息。

美元是政府發行的法幣,它可以不以實物做錨,但亦不能亂發,毫無節制。如果發行量偏離自己的國民生產總值,又不理會自己的進出口處境,那美國即使在軍事上仍極之強大,使用者就會不放心。但世人會不放心,連美國自己人也會不放心。羅馬帝國就是因胡亂鑄造成色不足的金幣而滅亡的。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