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市場中的「名牌」威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很多家長為了培育子女成材,早在孩子出世時,就已經為他們計劃好;不但希望他們接受良好的教育,至少可以大學畢業。當然,更甚者是希望他們能考入名牌學府就讀,因為這些學府除了有優秀的師資外,更重要是不少校友都是社會上的知名人士,或者是商賈巨富的子女;子女除了學術上的得着,亦可以得到高端的人際網絡資源。

同樣地,有些人亦會希望透過獲得銜頭,而令自己變成「名牌」,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及人際網絡。有人會在事業上不斷努力,成為大型公司的高管要員,自然就有機會認識更多其他大公司的重要人物,令事業有更佳的發展。至於有些人則可能另闢蹊徑,例如透過參加選美或其他公開比賽獲得獎項,讓自己有「冠軍」或其他銜頭,從而對未來的事業或擇偶都有幫助。

筆者從事地產代理工作,經常會接觸到不同類別的買家,多年經驗累積下,會發覺有一個現象:當屋苑或物業居住了某位明星或名人後,這些屋苑很自然就會出現「名人效應」,買家往往對於該屋苑的興趣變得更濃;而當經紀去推介這些屋苑給客人時,亦往往會以某某明星或名人在此居住來作賣點,令交易更容易促成。

 

「系列式」樓盤 打造名牌效應

至於發展商方面,特別是一些大型發展或豪宅項目,負責策劃銷售的團隊,完全明白客戶對名牌的效應,所以很多時都會在多個方面作名牌包裝。例如包裝項目的優勢地段,強調「Location、Location、Location!」又或者以「高端內地人聚居」來打造名牌效應,吸引其他內地買家。

亦有些發展商,之前銷售的項目備受買家追捧,售價屢創新高;當推出其他區份的項目時,很多時都會沿用與之前項目類近的樓盤名稱,令買家即時聯想到是同一發展商,以及是同一級別的樓盤,這樣就更容易打動買家,並漸漸將這個「系列式」樓盤名稱打造成「名牌」。

其實,地產代理同樣也有「名牌效應」,當你以往能夠做到一些大金額或創新高價的成交,就可以向買賣雙方顯示你的能力,漸成為代理中的「名牌」,買家對你的信任程度亦會增加!

 

【刊於2023年5月4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