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樓市有望丁財兩旺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踏入二季度,樓市經過一輪輪的旺勢後,似略有放緩。4月初及5月初,適逢有長假期,不少市民都撇下置業計劃,到外地旅遊一紓三年的悶氣。4月的復活節假期,港人期內累積多達接近300萬人次外遊。港人蜂擁外遊,令本港的零售消費表現薄弱,各行各業的人流顯得十分單薄,生意固然難以興旺。地產代理行業也是一樣,因為交投轉靜,4月份上半月的生意額表現亦略見失色。

不過,自年初實現兩地通關,加上疫情大幅減退,刺激本土資金及南下資金作為先頭部隊,率先進入二手市場置業。

鑒於市場氣氛出現大逆轉,發展商亦緊隨其後推出全新樓盤應市,銷情反應十分理想,首批推出的單位絕大部分都全數沽清,次輪亦有理想表現,這些現象令樓價由今年初的谷底反彈,短短一季已累積升約8%。

4月份的放緩,畢竟只是短暫的現象,筆者對今年樓市的看法仍然頗為樂觀,次季季初因為假期的因素令市況好淡爭持,但筆者認為隨着假期完結,交投氣氛將會重返正軌。當中最大的利好因素就是特區政府今年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簡稱「高才通」。據此,年薪逾250萬元或畢業自全球百大大學的年輕人,毋須要事先受聘就可來港發展。

目前「高才通」已在陸續審批,短期內能來香港的內地人士已近一萬人,再加上該批人士會帶同受養人一起移居香港,即代表了在未來的數個月內,會有數萬人進駐香港,新增人口對住屋的需求會十分龐大。

 

新來港定居人士注入購買力

新來港定居人士除了要在香港消費外,更重要的是尋找安居之所,無論買樓也好,租樓也好,對地產代理都是生意機會。況且這批客源是未來樓宇買賣的生力軍,對香港的房地產交投量及樓價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至於近年疫情累積下來的資金及購買力亦會逐漸爆發及回流市場,當香港的經濟進一步好轉,置業一定是港人及新來港定居人士的共同目標,所以筆者認為樓市經過短暫的歇息後,下半年必定會出現新一波的爆發潮。

 

【刊於2023年5月4日《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