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93宗 近四周最多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下一輪新盤攻勢正在蓄勢待發,部分按捺不住的準買家選擇回到二手市場覓盤;另一方面,近日股市表現波動,有業主稍微擴大議價空間,悉數獲得買家承接,二手屋苑交投維持穩定。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4/4—30/4)共錄9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7/4—23/4)的91宗增加2%,為近四周以來最多。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交投量均有增長,九龍區成交量則按周減少,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4宗交投,較前周的39宗增加13%,當中盈翠半島成交量由前周的1宗,大增2倍至上周的3宗;新港城期內錄得5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增加1.5倍;珀麗灣錦繡花園分別錄得2宗及4宗買賣,按周各自增加1倍;麗城花園YOHO Town各錄4宗及3宗成交,按周增幅分別有33%及5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4宗成交,較前周的13宗增加1宗或8%,當中藍灣半島期內錄得3宗買賣,按周增幅達2倍;藍籌屋苑太古城交投量由前周的2宗,增加1.5倍至上周的5宗;康怡花園嘉亨灣各錄2宗及1宗買賣,分別按周持平。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5宗成交,較前周的39宗減少10%,其中淘大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2宗,減少50%至上周僅得1宗;區內包括黃埔花園海濱南岸譽‧港灣德福花園新都城維港灣柏景灣港灣豪庭上周均未聞交投,暫時「捧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0個增加10%,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各佔1個及2個屋苑,九龍區則佔8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肆虐三年的新冠疫情對本港經濟衝擊不少,樓市更於去年隨美國加息浪潮而表現疲弱,市民一度對置業持觀望態度。不過,隨通關及撤銷防疫措施等利好消息先後出爐,市民重拾對後市信心,加快入市步伐,發展商亦乘勢推盤;預料一手仍會主導樓市動向,二手叫價亦慢慢和市場接軌,指標屋苑交投量有望緩步增加。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