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名牌效應」成熱銷的關鍵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名牌效應」在生活裏不同範疇都會出現,有些父母會為子女們由幼兒教育到大專教育都計劃好,不只希望他們最終順利就讀大學,更希望他們能考入名牌學府,因為這些學府除了有優秀的師資外,更重要是不少校友都是社會上的知名人士,或者是商賈巨富的子女;子女除了學術上的得着,亦可以得到高端的人際網絡資源,對將來的人生可能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有些人家裏未必有這樣的資源,可以於名牌大學就讀,早着先機;但他們會靠個人的努力去獲取不同的銜頭,打造自己成一個「名牌」,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及人際網絡。

例如努力工作,抓緊機會成為大型公司的高管要員,自然就有機會認識更多其他大公司的重要人物,令事業有更亮麗的前景。有些人則嘗試參加選美或其他公開比賽獲得獎項,讓自己有「冠軍」銜頭,從而對未來的事業或擇偶都有幫助。

筆者從事地產代理工作多年,經常會接觸到不同類別的買家,自然明白到在物業市場內,「名牌」往往起了關鍵性的作用。例如當屋苑或物業居住了某位明星或名人後,這些屋苑很自然就會出現「名人效應」,買家往往對於該屋苑的興趣變得更濃;而當地產代理去推介這些屋苑給客人時,亦往往會以某位明星或名人在此居住來作賣點,令交易更容易促成。

至於新盤市場,特別是一些大型發展或豪宅項目,負責策劃銷售的團隊,完全明白客戶對名牌的效應,所以很多時都會在多個方面作名牌包裝。例如包裝項目的優勢地段,強調「Location、Location、Location!」又或者以「高端內地人聚居」來打造名牌效應,吸引其他內地買家。

亦有些發展商,之前銷售的項目備受買家追捧,售價屢創新高;當推出其他區份的項目時,就索性沿用與之前項目類近的樓盤名稱,令買家即時聯想到是同一發展商,以及是同一級別的樓盤,這樣就更容易打動買家,這個「系列式」樓盤名稱,也漸漸成為一個「名牌」。

有名牌新盤,又有名牌屋苑,地產代理當然也有「名牌」。當你以往能夠做到一些大金額或創新高價的成交,就可以向買賣雙方顯示你的能力,漸成為代理中的「名牌」,自然亦較容易取得買家的信任,促成交易的機會增加,在業界的知名度得以繼續提升。

 

【刊於2023年5月2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