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才通」成下半年升市動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踏入次季以來,樓市復甦勢頭似略有放緩。四月份首周即適逢疫情緩和後港人的第一個長假期,大家紛紛撇下工作及置業計劃,到外地旅遊一解3年的「困境」,港人在這個長假期累積多達接近300萬人次外遊,相反來港的遊客只有數十萬人次。

今次香港人的報復式外遊,令香港在這個假期的經濟消費表現薄弱,各行各業的人流顯得十分單薄,生意固然難以興旺。地產代理行業也是一樣,因為交投轉靜,令四月份上半月的生意額表現失色。

不過,自香港年初實現通關,加上疫情大幅減退,刺激傳統資金及新香港人資金作為先頭部隊,率先大舉入市二手市場置業。有見市場氣氛出現大逆轉,發展商亦緊隨其後推出全新樓盤應市,銷情反應十分理想,首批推出的單位絕大部分都能全數沽清,次輪亦有理想表現,這些現象令樓價由今年初的谷底反彈,短短一季已累積升約8%。

筆者對今年樓市的看法仍然頗為樂觀,次季季初因為假期的因素令市況好淡爭持,但筆者認為隨著假期完結,交投氣氛將會漸漸重返正軌。當中最大的利好因素是港府今年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簡稱「高才通」,據此,年薪逾250萬港元或畢業自全球百大大學的青年,不需要事先受聘,就可以來港發展。

目前「高才通」已在陸續審批,在短時間內能到香港的內地人已有接近一萬人,再加上這批人士會帶同受養人一起移居香港,即代表了在未來的數個月內,會有數萬人進駐香港,這個增加的人口對住屋的需求十分龐大。

這批新移港人士,到港除了消費外,更重要的是尋找安居之所,無論買樓也好,租樓也好,對地產代理都是生意機會;況且這批客源是未來樓宇買賣的生力軍,對香港的房地產交投量及樓價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至於近年疫情累積下來的資金及購買力亦會逐漸爆發及回流市場,當香港的經濟進一步好轉,置業一定是很多港人及新港人的共同目標,所以筆者認為樓市經過短暫的歇息後,下半年必定會出現新一波的爆發潮。

【刊於2023年4月28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