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官方樓價升5% 創半年新高 利嘉閣:Q2續看俏 「高才通」入市再成動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首季樓價連月上漲,雖升幅有所放緩,惟未改整體樓價上升勢頭,次季有力再升3%。差估署今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3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51.4點,較2月的346.7點再升1.36%,創過去半年來新高。樓價今年起已連升3個月,首季累升半成(4.99%);若與2021年9月的歷史高位398.1點比較,樓價累積跌幅進一步收窄至11.73%。

陳海潮指出,3月份整體樓價上升1.36%,升幅較預期為少。不過,期內除了有全面通關效應外,當局亦下調了首置印花稅稅階,而甫踏入3月更解除口罩令而實現全面復常,加上新盤銷情熾熱,推高整體樓市氣氛;故相信有關統計數據或未完全被反映,不排除差估署下次公布4月指數時會一併略為上調3月份的升幅。至於各類單位表現方面,3月份以C類單位的2.18%升幅最顯著,反映換樓客及中型單位買家入市表現積極。

展望4月份,市場各有好淡因素,包括美息有見頂趨勢,而且香港在3月下旬再次不跟隨美國加息,供樓壓力相對穩定;不過3月下旬至4月上旬大量新盤以貼市價甚至低市價開售,對二手市場構成一定壓力,而且4月初市場參與者大多放假外遊,樓市交投明顯轉靜;因此預期4月份樓價升幅將會進一步收窄至只有約1%,反映整體樓市交投量價轉慢的情況。

預測次季方面,陳海潮相信樓市仍然穩中向好,5月及6月份交投量可望回升,而假設次季平均每月樓價若能維持1%的升幅,次季樓價有機會再升3%,而帶動整個上半年樓價累升約8%。值得留意的是,在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審批反應理想下,如成功申請者在次季陸續來港,將推動住屋需求,有機會進一步推高樓價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