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下半年料再爆發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港年初實現通關,疫情大幅減退,刺激傳統資金及新香港人資金作為先頭部隊,率先大舉在二手市場置業。有見市場氣氛出現180度逆轉,發展商亦緊隨其後推出全新樓盤應市,銷情反應十分理想,首批推出的單位絕大部分都能夠全數沽清,次輪亦有理想表現,這些現象令樓價由今年初的谷底反彈,短短一季已累積升約8%,表現凌厲。

4月份揭開次季序幕,惟適逢是疫情緩和之後港人的第一個長假期,大家紛紛暫時放下工作及置業計劃,改到外地旅遊,港人在這個長假期累積多達接近300萬人次外遊,相反進入香港的外來人士只有數十萬人次。結果今次香港人的報復式外遊,令香港在這個假期的經濟消費表現薄弱,各行各業的人流顯得十分單薄,生意固然難以興旺。地產代理的行業也是一樣,因為交投十分淡靜,令4月份上半月的生意額表現失色。

不過,筆者對今年樓市的看法仍然感到樂觀,第二季因為假期的因素令市况好淡爭持,但筆者認為隨着假期完結,交投氣氛將會漸漸重返正軌;特別是今年推出的「高才通」計劃,目前已經批核在短時間內能到香港的內地人有接近1萬人,再加上這批人士會帶同受養人一起移居香港,即代表了在未來的數個月內,會有幾萬人進駐香港,對住屋的需求十分龐大。

這批新移港人士,來到香港除了會消費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安居之所,無論是買樓也好,租樓也好,對地產代理都是生意機會;加上近年疫情累積下來的資金及購買力亦會逐漸爆發及回流市場,當香港的經濟進一步復常,置業一定是很多港人及新港人的共同目標,所以筆者有信心下半年樓市將會出現另一次量價爆發期。

【刊於2022年4月24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