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當雙刃刀 免被取代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的復常之路開始走上新的階段,政府在4月展開「開心香港(Happy Hong Kong)」的一連串推廣活動,同時又開始派發新一輪電子消費券,希望進一步提振經濟,令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這幾年間,有部分港人選擇遠走他方,影響了香港的經濟及消費動力,還好政府反應仍算快,在短時間內推出吸引人才的措施,填補人力資源的不足,更希望能強化香港的經濟動力。

香港因為近年移民離港的人口眾多,需要大量吸納人才去補充,而內地有14億人口,人才眾多,可以說是吸納的首選目標。加上因應香港各項的產業發展,政府更集中地吸納某些類別的人才,務求提升香港未來的競爭力,這類人才都不難在內地找到。當然,內地人來港工作定居,亦可能令不少港人要面臨「爭飯食」的局面,相信地產代理也是其中一個工種。

 

移民住屋需求 成樓市生力軍

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這批移居到香港生力軍,來到香港絕對需要居所,不論是購買或租賃,這無疑為地產代理在短期內帶來超過數萬,甚至是數十萬個做生意的機會。

其實,在可見的將來,「爭食」又何只是外來的移民?科技的急速進步,亦同樣來搶人類的飯碗!人工智能在世界逐漸普及化,而最近推出嶄新的聊天機械人ChatGPT,應用起來的威力及方便程度,更超越以往所想像。10多年前已經常聽聞科技將會取代人類,而人工智能殲滅人類,就更加是電影常見的橋段。ChatGPT令這種在工作上取代人類的趨勢更加明顯,很多人類的工種都將逐步被人工智能所取代,預計將影響了很多人的生計。

除了丟掉工作,人工智能亦可能令人類減少思考,漸漸退化變得落後,令人類滅絕的機會又行前一大步。話雖如此,但科技的確幫助了人類很多,令工作效率得以提高。只要懂得運用,在倚重科技的同時,不忘自我進步,人類的智慧絕對可以駕馭這些科技,令生活更方便,質素更高。

筆者認為,內地人來港工作和科技進步所帶來的問題,其實都是一樣,既是競爭,但也可以帶來無限機會。地產代理要免於被取代,就必須自強不息,提升自己的能力,就如一把兩刃的刀,只要用得適當,自己的刀法又夠熟練,就既可殺敵,又可避免傷及自己。

 

【刊於2023年4月20日《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