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機密外洩 援烏諸事不順

早前有中國氣球飄入美國領空,美國懷疑氣球有偵測功能,煞有介事地派出最新型的戰機,用飛彈把氣球擊落。事件把中美關係弄得很緊張。

這件事現在看來真是不值得。地面的情報,其實人造衛星大部分一樣收集得到;再者,要取得美國的情報一點也不難。久不久美國自己就會「爆料」,其所洩露的機密,真是讓世人嘆為觀止。

斯諾登事件,香港人已經記憶猶新,現在又來一個特謝拉。斯諾登只是一個外判技術員,而特謝拉亦只是一個級別很低的基層人員,想不到都有機會接觸到如此機密的情報,而且可以把電腦內的資料大規模取走,令人覺得美國的情報系統實在設計得十分兒戲。平時不知有多少已給別國的間諜偷走,美國自己不知道,還以為自己很安全呢!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特謝拉洩露出來的情報,有相當一部分是涉及烏克蘭的軍事機密,不但叫相關的領導人尷尬,更讓俄軍有機可乘,陷烏軍於被擊敗的風險。

外洩的資料顯示,援烏抗俄的行動並沒有如西方傳媒所報道的那麼順利,烏克蘭並沒有足夠的實力,在可見的將來,收回被俄國佔領的土地。

資料顯示,烏克蘭大部分防空導彈將於五月耗盡,若美國及盟友不及時補充,烏克蘭的防禦能力會大幅下降,俄國勢必利用自己在空中的優勢,大舉進攻。

烏克蘭除了防空導彈快用完外,連普通炮彈也不足。歐盟之前曾承諾,在十二個月內向烏克蘭提供一百萬發炮彈,然而,烏軍在戰場上每月的炮彈使用量在6萬至21萬發之間,一年提供一百萬發明顯不夠。

更要命的是,歐洲的兵工廠每月的產能只有2萬5千發,開足工也不敷應用,美國不能只出錢,不直接幫手。只是西方國家已陷入經濟衰退邊緣,要長期援烏抗俄,會變得愈來愈吃力,內部很快會出現意見分歧。

西方國家原先都有向自己的國民承諾,不會派一兵一卒進入烏克蘭,以免戰火蔓延,令自己的國家也變成戰場。但在諸事不順的情況下,已忍不住手,直接派人入烏克蘭參與工作。

據外洩的資料顯示,合共有97名北約特種部隊的士兵派往烏克蘭。人數雖然不多,已經為俄羅斯擴大戰線提供藉口。再者,西方國家一旦在這個問題上破了戒,以後一定會陸續有來。美國在越戰初期,何嘗不是想換作越南人打越南人,最終還不是赤膊上陣,陷得愈來愈深。今次美國能否避免重蹈覆轍,看來並不樂觀。

這次洩露文件,除涉及烏克蘭的戰情外,還談及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部署,以及對台海一旦發生衝突,美方對戰況如何預估。這些問題留待另文再談。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