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代理如何站於不敗之地?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今年初恢復通關之後,香港正為復常而大步邁進,好消息接連出現。本月政府推出「開心香港(Happy Hong Kong)」的推廣活動,而新一輪電子消費券亦已派發,期望可以為提振香港經濟加力。事實上,隨着有部分香港人移民外地,香港的經濟及消費動力有所減弱;人才流失更是嚴重的問題,還好香港政府反應仍算快,在短時間內推出吸引人才的措施,填補人力資源的不足。

香港背靠14億人口的中國內地,要大量吸納人才,內地人自然是首選的目標。加上政府因應香港各項的產業發展,更會集中地吸納某些類別的人才,務求提升香港未來的競爭力,相信這類人才都不難在內地找到。不過,內地人來港工作和定居的同時,也無可避免會與部分港人「爭飯食」,相信地產代理也是其中一個工種。不過,換另一個角度去看,這批移居到香港的人,來到香港絕對需要居住,不論是購買自住或租賃,這無疑為地產代理在短期內帶來超過數萬,甚至是數十萬個做生意的機會。

其實在可見的將來,除了內地人來港「爭食」,科技急速進步也會搶去很多人的飯碗!人工智能在世界逐漸普及化,而最近推出嶄新的聊天機械人ChatGPT,應用起來的威力及方便程度,更超越以往所想像。10多年前已經常聽聞科技將會取代人類,而ChatGPT的出現,令人工智能在工作上取代人類的趨勢更加明顯,預計將影響很多人的生計。

丟掉工作之餘,人工智能亦可能令人類減少思考,腦袋漸漸退化變得落後,令人類滅絕的機會大大增加。話雖如此,但科技的確幫助了人類很多,令工作效率得以提高。只要懂得運用,在倚重科技的同時,不忘自我進步,人類的智慧絕對可以駕馭這些科技,令生活質素更高。

筆者認為,內地人來港工作和科技進步所帶來的問題,其實都是一樣。這些轉變對很多人來說既是競爭,但也創造了無限機會。凡事都有兩面,如一把雙刅刀,只要用得恰當,自己的刀法又夠熟練,就可破敵,又可避免傷及自己。地產代理如此,其他工種也如此;無論是那一份工作,要免於被取代,要在競爭中站於不敗之地,就必須自強不息,不停為自己增值。

【刊於2023年4月18日《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