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買家 樓市必爭客源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樓市轉旺,當中一手新盤買賣成交在低基數下,反彈力度十分明顯,3月份新盤市場成交超過2,100伙,是2020年12月份兩年多以來單月成交最多的一個月。

新盤交投如此旺盛,主要受惠以下幾個原因,包括今年初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疫情緩和後社交距離措施全面放寬;更重要的是發展商推盤策略有所改變,因應市場大病初癒,各大小發展商均以「先求量、後求價」形式開售全新盤。此外,二手市場大部分業主已調升叫價或大幅收窄議價空間,因此不少準買家在這個時候寧願選擇轉投新盤,導致大部分新盤都能熱賣,首批次批屢屢出現沽清的情況。

東方國家崛起 影響力增強
世界大局「東升西降」是近年的新形勢,近些年東方國家在經濟、社會、民生方面均不斷崛起,走勢凌厲,無論是政治或經濟都能夠在市場佔優;反倒西方社會則屢屢出現不同的社會及經濟問題,當中俄烏戰爭更造成世界通貨膨脹,特別是歐美國家,再加上持續幾年的中美貿易戰,令美國通脹更加熾熱。最近美國及歐洲相繼出現銀行倒閉的情況,更令歐美市民人心惶惶;雖然西方國家未至於會沒落,但是東方國家肯定是在持續掘起,不斷進步,影響力日益增強。

香港背靠中國,無論是地理環境或是香港多年來在國際舞台的地位都是優勢;特別是香港的房地產買賣,因為地小人多、法制健全及簡單稅制,都令香港樓價易升難跌。

地產代理除了能做到一般用家的生意外,更着重投資者的買賣;近年內地人已成為地產代理必爭的客源,因為他們入市多集中在豪宅市場,更有些內地買家一購多伙,這些對地產代理來說都十分吸引。

正因如此,近年地產代理為了可以接觸更多內地客,除運用人際網絡的關係外,近期更透過與在內地火紅的小紅書網紅合作,因這些網紅會定期推介香港樓盤予內地買家參考。當然,現今資訊科技發達,加上社交媒體大行其道,尋覓內地買家的渠道也大為擴闊,相信未來一段長時間,內地買家都會是香港地產代理必爭的客源。

【刊於2023年4月13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