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私宅首季買賣2,684宗 反彈1.26倍 復常利好延續 Q2料再翻倍破5,30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通關初期,樓市已見好轉,當中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在首季率先翻倍,料復常效應進一步發揮,次季買賣登記可望持續倍升。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今年第一季全港共錄得2,684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去年第四季的1,186宗升1.26倍,亦較去年同期的1,677宗大增60%,反映通關復常效應,市場交投顯著反彈。今年首季涉及登記金額323.48億元,按季增近1.2倍,重越三百億元以上水平。若以每宗平均售價計算,今年首季為1,205.2萬元,按季微跌3.6%。

分區統計數字顯示,港島、九龍及新界區今年首季一手私宅登記量全線上升,其中以九龍區升幅最凌厲。數據顯示,九龍區一手買賣登記由去年第四季只有255宗,按季急增3.1倍,至首季的1,040宗;涉及登記金額165.68億元,按季也升2.8倍。港島區升1.7倍,季內共錄得103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惟登記金額背馳減少11%,錄29.82億元。至於新界區季內一手私宅登記量錄得73%的升幅,由去年第四季的893宗增至今年首季的1,541宗,登記總值也相應增加79%至127.98億元。

按樓盤分類,今年首季登記新盤中,以新界區佔比最多,高逾57%,當中屯門「NOVO LAND 2B期」錄得最多的594宗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36.77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619萬元。其次,藍田/油塘「KOKO ROSSO」也有307宗,排次位,涉及登記總值24.43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為796萬元;至於粉嶺「ONE INNOVALE 3期」則錄268宗登記排第三位。至於在首季的十大熱賣新盤當中,平均每宗成交價最高者為啟德「澐璟」,期內錄得63宗登記,平均每宗涉資5,512萬元;而粉嶺「ONE INNOVALE 1期」的420萬元則成為較低平均價者(見表二)。

發展商乘勝追擊 次季一手市場更熱鬧

陳海潮指出,踏入2023年,利好樓市消息接踵而至,通關、撤銷防疫限制、息口趨向見頂及購買力回流市場等,帶動首季市況實現大逆轉。相信通關復常效應在第二季將持續發揮,包括實質經濟有所增長帶來的入市信心,加上相信第二季會有更多內地及海外資金入市置業,可成為樓市再升的動力,令次季市況更為熱鬧。預期第二季發展商會乘勝追擊,繼續積極推盤,當中將有更多大型新盤應市,可望帶動次季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再闖高峰,冀按季再增近一倍,挑戰逾5,350宗水平,有力創16季(即四年)以來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