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旅遊意欲劇增 紓解疫情滯港遺憾 50指標屋苑復活節預約睇樓量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冠疫情於本港肆虐逾三年,期間市民未能自由出境旅遊,這分鬱結一直纏繞港人揮之不去。然而,隨復活節假期悄然而至,積壓多時的旅遊需求瞬即爆發,市民熱衷外遊之際暫且擱置入市計劃,本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乘勢回軟。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010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3.8%,創下近11周新低,而復活節四天假期則約有1,600組客戶。本港經濟狀況穩步向好,加上新盤浪潮席捲全港,預料假期後將有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覓盤,預約睇樓量可望止跌回升。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下跌,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39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6.0%,而四天長假則約有625組客戶。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高級聯席董事余美寶指出,疫後首個長假令積壓良久的外遊需求得以釋放,出現「報復式」旅遊現象;市民此際準備歡慶度假,暫時放慢置業腳步,本周末預約睇樓人數減少。余美寶又指,一手新盤銷情暢旺,成功掀起樓市熱潮;個別業主態度軟化,稍微給予議幅後已得到買家承接,二手屋苑交投量轉趨穩定,樓價亦於市況好轉下徐徐回升。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3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3.6%,而四天長假則約有215組客戶。利嘉閣地產鯉景灣分行經理黃諾文表示,未來四天復活節長假,不少業主及買家趁機外出旅遊,鯉景灣及嘉亨灣長周末的預約睇樓量平穩略跌。黃諾文指出,現時區內屋苑二手市況拉鋸,由於早前已消化不少平價盤源,業主現多以市價放售,與買家希望尋找的平盤價格有距離,本月鯉景灣及嘉亨灣均暫未錄得成交,現時兩個屋苑兩房單位入場費分別約780萬元及1,020萬元。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0%,而四天長假則約有760組客戶。利嘉閣地產水藍天分行高級聯席董事黃定坤表示,多區新盤不斷吸收市場購買力,顯著攤薄二手客源;加上業主叫價居高不下,議幅狹窄令買家卻步,東涌區於本周末預約睇樓量因而減少。黃定坤補充,連日來本港各個關口均擠滿外遊人士,可見復活節長假令市民旅遊意欲大增,本港市面人流相應減少,經濟活動或於假期結束後逐步回復正常。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