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何須不吃不喝18年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今年開始香港已逐步走出新冠疫情的陰霾,民生經濟亦復常,但疫情令到香港人的生活習慣改變了,尤其是出外晚飯,以及之後的夜生活,都明顯地減少,令食肆及夜店的客量,仍未能回到疫情及社運前的水平。

不少人生活節奏在這幾年間有所改變,晚上的應酬或朋友聚餐也相應提早,夜生活也逐漸少。不少人更習慣了網上的處理工作及「遙控」分配工作,大部分時間都寧可留在家中,舒適的安樂窩既是居所就變得更重要

不過,香港始終地少人多,要找個安樂窩也不易。在最近的一份報告當中,香港仍是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的首位,本港的樓價與收入比率為18.8,即是香港的家庭就算不吃不喝不花,也需要18.8年才能買到樓!

香港樓價高是不爭的事實,但別忘記這裏並非一般的二三線城市,而是國際性的大都會及金融中心,有最豐盛的物質,精英匯聚。香港更是背靠中國的一個重要城市,其獨特性不但吸引亞洲的富人聚居,而14億內地人中,亦有不少想移居本港。當考慮到以上這些因素,就會發現香港樓價高昂是有道理的。

大家可能覺得「18.8年不吃不喝不花」來買樓,實在是匪夷所思的事,但當再細心想想,就偎明白這不過是用來吸引眼球,多於反映實況。 放眼全球的大城市,絕大部分人都是以按揭方式置業,很少需要一筆過付款,所以根本就毋須用18.8年才能有自己的安樂窩。尤其是香港的首次置業人士,只要符合條件,可以用按揭證券公司的保險計劃,承做九成按揭買樓。以樓價400萬元計算,借九成按揭,只要儲數十萬元首期就可以上車!

過往很多香港人都是刻苦耐勞,願意犧牲吃喝玩樂的日子,去換取理想的居住環境,同時亦換來一個令他們致富的資產,相信今天仍有不少人可以做得到。所以筆者相信,只要願意為目標積極奮鬥,做業主也絕對不是天方夜譚。

【刊於2023年4月6日《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