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生育率全球最低

昨文談及日本的「少子化」問題,其實南韓在這方面的情況可比日本還要嚴重。以生育率計,南韓可謂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2022年的生育率連1也沒有,只有0.78,首都首爾更跌到只有0.59。

在一般情況下,一個社會需要女性成員在一生中平均生2.1個孩子,這個社會的人口才會有條件得到持續平衡。小於這個生育率,人口就會逐步萎縮,最終斷子絕孫,無以為繼。

南韓自七十年代開始工業現代化之後,生育率就不斷下降。1974年南韓的生育率跌破4,1977年跌破3,1984年跌破2,2018年跌破1。2022年更跌到只有0.78,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

南韓走上工業現代化之前,生育率一直保持在4之上。因為在農業社會,生孩子可以增加家庭的勞動力,有助增加家庭的經濟收入。在那個年代,只愁孩子養不大,不愁女性不肯生孩子。

在農業社會,孩子十歲八歲就可以協助家長做一些輕便的農活,如餵雞、放羊,讓父母可以做一些較粗重的工作,對家庭很有幫助。進入工業社會之後,技術知識與管理知識變得愈來愈重要。家長若只有能力養大孩子,而不善於供書教育,讓孩子成為一個有才能的人的話,孩子就不一定在社會上有太好的競爭能力,甚至會成為「啃老一族」,替父母帶來額外的負擔。

在這種情況下,父母通常會爭取供孩子讀完大學,才出社會工作。孩子往往要過了20歲以上才可以為家庭增加財政收入。家長對每個孩子身上所投入的金錢與時間,都比農業社會多很多。每個孩子所需要的投資大了,可投資的對象就只好減少。

有些女性,本來可能打算生超過一個孩子的,但生了第一個之後,就會很快明白生養孩子實在不簡單。職業婦女若果在公餘還要擔當家庭主婦的工作的話,會非常辛苦。如果辭職找一份壓力沒那麼大的工作,又會影響家庭收入,令家庭的生活指數下降。

所以,很多女性生了第一個孩子之後就打退堂鼓,不肯再生第二個。有些婦女見身邊生過孩子的婦女,生活得這樣辛苦,就連生第一個的勇氣也沒有了。這才令南韓女性的生育率跌到1以下。

據首爾大學的一次民意調查的結果所顯示:僅4%年齡介乎20至34歲的女性同意,結婚生育是女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比男性的12.9%還要低。

南韓政府為了鼓勵女性生育,在過去16年已花了二千億美元補貼願意生孩子的女性,但效果並不明顯,反映經濟問題並非女性不願生育的唯一原因。那究竟問題何在,留待有機會再談。

(轉載自 am730  C觀點  2023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