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90宗 創二十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發展商乘樓市旺勢推出多個一手樓盤,吸引大批買家認購;加上二手業主信心增強而不斷提價,準買家尚在適應樓價變化,二手屋苑交投量持續萎縮。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0/3—26/3)共錄9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3/3—19/3)的104宗減少13%,創去年十一月中上旬以來的二十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三區指標屋苑交投量個別發展,當中港島區持周持平、九龍區成交量錄得減少,而新界區則略有增加。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8宗成交,較前周的49宗減少43%,其中新都城交投量按周大減83%,期內僅錄1宗買賣;黃埔花園美孚新村各自只得3宗成交,按周減幅分別達70%及57%;都會駅維港灣宇晴軒分別錄得1宗至2宗買賣,各自按周減少50%;海逸豪園麗港城將軍澳中心各自錄得2宗交投,分別較前周減少33%。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7宗成交,與前周宗數相同,當中太古城杏花村分別只錄2宗買賣,各自按周大減71%及60%;海怡半島成交量則由前周的2宗,增加1.5倍至上周的5宗;藍灣半島期內錄得4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增加1倍。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5宗交投,較前周的38宗增加18%,當中新港城錄得3宗買賣,按周增幅達2倍;映灣園成交量由前周的2宗,大增1.5倍至上周的5宗;盈翠半島灝景灣分別錄得4宗及2宗買賣,按周分別增加1倍;愉景新城大興花園分別錄得3宗買賣,按周增幅各達50%。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4個減少21%,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各佔5個屋苑,港島區則佔1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歐美銀行相繼傳出負面消息,加上股票市場表現波動,對部分計劃置業的準買家構成一定心理影響。再者,二手放盤叫價穩步上揚,吸引力明顯較「貼市價」新盤遜色,不少市民選擇等候一手抽籤結果出爐後才作進一步打算,因此預料短期內的二手屋苑交投量步伐緩慢,成交量維持窄幅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