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00宗 創七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業主對後市預測正面,提價、封盤消息不絕於耳,市面上二手筍盤不斷減少;加上發展商推盤攻勢凌厲,部分一手項目以貼市價吸客,令二手屋苑買賣持續受壓。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3/3—19/3)共錄10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6/3—12/3)的123宗減少19%,創七周以來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九龍區則按周略增,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5宗交投,較前周的53宗減少34%,當中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嘉湖山莊,期內各錄2宗及4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60%及56%;大埔中心灝景灣交投量分別由前周的2宗,各自減少50%至上周的1宗;YOHO Town上周錄得3宗成交,較前周的5宗減少40%;名城盈翠半島分別錄得2宗買賣,按周減幅各達33%;柏慧豪園成交量由前周的4宗,減少25%至上周的3宗。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6宗成交,較前周的24宗減少33%,當中海怡半島僅錄1宗交投,按周大減80%;康怡花園藍灣半島各錄1宗及2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50%;太古城杏花村成交量則逆市增加,分別錄得7宗及5宗交投,按周各自增加75%及25%。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9宗成交,較前周的46宗增加7%,其中海濱南岸麗港城上周各錄3宗買賣,按周分別大增2倍;維港灣成交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黃埔花園期內連錄10宗交投,較前周的6宗增加67%;海逸豪園新都城各錄3宗及6宗買賣,分別較前周增加50%。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0個增加50%,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分別佔7個及5個屋苑,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本港自撤銷防疫限制後經濟開始邁入復甦,各行各業如沐春風,一洗三年疫市頹勢,其中發展商更於各區接連推出多個新盤,得到不少置業人士響應入市。在市況逐步回穩之際,陳氏認為短期內二手業主叫價仍然進取,個別買家或擔心遲買更貴而偷步入市,樓價因而得到支持;惟現時新盤搶客現象明顯,整體二手屋苑交投量將維持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