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舖連月升 二月錄272宗 本月挑戰四百宗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表示,市況好轉,利好因素驟來之下,整體工商舖穩步回升,且料後市升幅越趨擴大。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3年二月全港共錄272宗工商舖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市場實際狀況﹚,較一月微升6%,連升兩月兼創近4個月高位,惟仍處二百餘宗窄幅橫行;至於月內買賣合約總值為35.76億元,按月微升3%,為近4個月來次高。

按工商舖三個物業類別劃分,工廈二月登記量維持平穩微升,登記宗數為近4個月最多,以宗數計依然是最多登記的類別,佔整體比例剛好達50%。二月全月工廈共錄得136宗買賣登記,按月上升6%;惟月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僅錄得8.05億元,按月跌18%,為2020年六月以來的33個月新低,主因是傳統農曆新年淡月,故缺乏大額交投可落入二月份的登記。

商廈買賣登記量方面,雖則通關,但商廈市道表現依然相對緩慢,維持在四十餘宗窄幅震盪,未見突破。總結二月全月商廈僅錄得45宗買賣登記,較一月的46宗減少1宗或2%,在三類物業中表現最遜色。此外,在缺乏大額登記承接下,二月份商廈買賣登記金額急挫五成,僅達6.31億元,按月瀉50%,創下自2020年8月以來的31個月最少,當中月內僅得2宗5,000萬元以上的登記,反映大額買賣極為淡靜。

至於店舖表現方面,經過一月錄得較明顯反彈後,二月升勢持續,反映買賣登記拾級而上,突破新春傳統淡月的困局。二月份店舖買賣登記共錄得91宗,按月增加11%,為三類物業中升幅最顯著者,算是傳統淡月中的奇葩,相信隨著通關效應持續顯現,店舖後市登記量可望繼續攀升,挑戰久違了的逾百宗水平。至於二月份店舖買賣登記金額則更加大升71%,錄得21.40億元,連升兩月並創近6個月以來新高。

黃應年指出,自從通關及撤銷防疫措施後,市況越趨回暖,買家及投資者重拾入市信心,年初以來,亦見整體工商舖買賣登記穩步向升,相信在全面通關及復常效應下,本月整體工商舖買賣登記增幅將進一步擴大。目前所見,三月份截至15日的上半月為止,整體工商舖暫已錄得185宗買賣登記,預期整月有力挑戰四百宗水平,將按月再升47%,有機會創自2022年七月以來的9個月新高,且後市仍可持續看俏。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