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整體樓宇買賣5,982宗 再漲35% 新盤登記量望翻倍 帶動本月挑戰7,50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通關復常,樓市大反攻,整體買賣登記拾級而上,隨著好消息陸續出現,整體市況維持樂觀,買賣登記量料重返去年中高位,小陽春將延續下去。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3年二月全港共錄5,982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一月中旬至二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一月的4,428宗升35%,連升2個月,並創近8個月新高;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亦相應升22%,錄得440.17億元,為過去6個月來的次多水平。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持續顯著反彈,受惠通關效應,加上息口升勢放緩及防疫措施陸續鬆綁,發展商加快推出貨尾應市,故推動二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保持強勁升勢,錄得622宗,按月再大增近九成(89%),創近4個月最多。至於月內錄得的買賣登記總值也相應大增81%,錄89.42億元。另外,二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首3位新盤依次為ONE INNOVALE Caban­na (149宗)、利奧坊‧壹隅(59宗)、而維港匯2期及Wetland Sea­sons Bay第3期則同樣錄得36宗,並列第3位。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通關令市場憧憬經濟復常,帶動置業信心,準買家趁樓價仍未大升而陸續加快腳步入市,刺激月內二手買賣登記持續上升。數據顯示,二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再升35%,錄得3,169宗登記,除重越久違了的三千宗水平之上外,亦為近9個月最多,明顯突破去年下半年以來的低迷局面;至於月內登記總值亦按月升16%,錄得255.86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在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錄得回升帶動,尤以車位升幅較顯著支撐下,雖然店舖買賣登記略有萎縮,亦無阻整體登記量企穩並錄得升幅。數據顯示,二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按月升14%,錄得535宗;惟月內買賣登記金額則背馳微跌2%,只錄得37.99億元,主因是月內缺乏一些金額較大的登記。

利好消息湧現 三月整體登記料創10個月新高

陳海潮表示,香港與內地通關後,市況明顯逆轉,升幅越見擴大;隨著二月下旬財政預算案下調首置印花稅稅率,加上本港於三月起撤銷口罩令,實現全面復常,發展商大舉推盤反應理想,連資助房屋登記亦同步明顯轉旺。不過預期二手市場會被一手新盤搶去焦點,料將稍作整固,而工商舖及車位可望維持靠穩上升,故在一手新盤錄得倍數式增長帶動下,三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料按月再漲25%,突破七千宗大關,上試7,500宗水平,有望創去年六月以來的10個月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