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二手私宅買賣僅3萬宗 史上最少 通關復常買家回流 今年料反彈逾三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去年疫情及加息重創樓市,致令二手買賣登記量墮至歷史新低,惟今年通關復常,樓市料自底位顯著反彈。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2022年全港共錄30,206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年挫約41%,險守三萬關,除連升兩年後回落外,更創下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低;涉及成交總值2,730.73億元,按年相應大減42%,同樣是連升兩年後回落並創近6年新低。2022年每宗二手私宅登記平均售價約904.03萬元,按年微跌近1.4%,為史上次高。

各類銀碼層買賣量均跌逾兩成至五成不等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9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全線均現下跌,當中跌幅最顯著者為2,001萬至5,000萬元的組別(見表一),僅錄得937宗登記,按年急挫52%;其次為801萬至1,000萬元的組別,共錄得4,831宗登記,按年亦瀉51%。至於去年買賣登記最活躍的是介乎401萬至600萬元的組別,全年共錄7,793宗登記,惟按年亦大跌39%;就連次多的601萬至800萬元的組別共7,044宗登記,也按年跌47%,反映去年淡況下的跌勢頗為全面。

按地區觀察,2022年分區熱賣的三甲排名依次為將軍澳(2,518宗)、元朗(1,696宗)及屯門(1,596宗),三者按年跌幅介乎36%至46%不等;而去年登記量跌幅最大者是馬鞍山區,較2021年的1,605宗按年急挫48%;至於長沙灣/深水埗區亦跌44%,僅錄884宗登記,為跌幅第三大地區(見表二)。

日出康城交投最旺錄676宗 海怡半島瀉45%僅215宗

按屋苑層面作分析,十大熱賣屋苑去年買賣登記量亦全線下跌,平均呎價同樣全部回落,反映疫情及加息對市場影響顯著。數據顯示,日出康城繼續跑贏嘉湖山莊,成為去年交投最多的屋苑,全年登記量達676宗,惟按年也要跌14%,算是跌幅最少的熱門屋苑。至於居於次位的嘉湖山莊去年買賣登記累錄445宗,按年挫33%,而其平均呎價更跌破萬元,只達9,639元,按年跌幅達14.9%。另外,海怡半島及愉景灣去年買賣登記量各挫45%及43%,分佔第一及第二大跌幅。

前瞻2023年,陳海潮表示,甫踏入新一年一周即實現通關,推動樓市氣氛回暖,加上市場期望經濟亦可望穩步復甦,配合股市持續回升及美國息口漸有見頂之勢,令市場充斥較多正面利好的因素。因此,相信今年在各方購買力重新入市下,可帶動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在低位出現較顯著的反彈,預料全年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回升逾三成,重越4萬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