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114宗 連續五周逾百宗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準買家趁加息之際大膽還價,吼實低價上車時機;惟業主相信後市好轉,憧憬通關日子不遠,雙方再度呈現拉鋸,二手屋苑買賣交投量維持窄幅徘徊。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2/12—18/12)共錄11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5/12—11/12)的115宗減少近1%,已連續五周錄逾一百宗水平。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按周下挫、新界區按周持平,九龍區則錄得增長。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9宗成交,較前周的12宗減少25%,當中杏花村只錄得2宗買賣,按周減幅達50%;藍籌屋苑太古城期內亦僅錄2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減少33%;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藍灣半島上周則未錄得成交,暫時「捧蛋」。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8宗交投,與前周的宗數相同,其中大興花園藍天海岸各自錄得2宗成交,分別按周增加1倍;盈翠半島交投量由前周的2宗,增加50%至上周的3宗;沙田第一城新港城各錄4宗及8宗買賣,按周分別增加33%;嘉湖山莊錄得7宗成交,按周增加17%。不過,錦繡花園只錄得1宗成交,按周大減80%;大埔中心愉景新城分別錄得1宗及2宗交投,各自較前周減少50%。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7宗成交,較前周的55宗增加4%,當中匯景花園上周錄得2宗買賣,按周增幅達1倍;將軍澳廣場都會駅港灣豪庭各錄3宗成交,按周增幅分別有50%;新都城維景灣畔各有5宗及6宗交投,分別較前周增加25%及20%。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3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與前周數量相同,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各佔4個,九龍區則佔5個屋苑(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中港防疫措施逐漸放寬,向全面通關邁進一步;而港股早前連日反彈收復失地,經濟復甦初見先兆。另一方面,大型銀行日前相繼宣布加息,對市民構成一定心理影響,在好淡爭持之下,預期未來一周的二手屋苑交投量穩步向好,或有少數買家早著先機趁假期前偷步入市。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