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訊號齊現 樓市迎來復甦吉兆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2022年地產代理行的成績可謂慘不忍睹,虧損數字可說是史無前例之大,原因是各大地產代理行在這20年間,規模已膨脹了二至三倍,經營成本大增;但過去一年,樓價累積跌幅達兩成,無論一手及二手的成交量,都下跌接近四成,而且成交集中為中小型物業,如此境況,地產代理行豈能不錄得嚴重虧損。

當然,地產代理也並非「斯人獨憔悴」,畢竟在今年的大環境下,各行各業的生意都不見得會好,裁員結業等比比皆是。很多人都會被今年的經濟低谷拖垮了信心,漸漸變得每事皆以負面看待,就算有任何好消息放在眼前,都會半信半疑,這樣很容易就會錯過了復甦的訊號,未能好好把握機遇。

筆者最近觀察市場,就有以下三大強烈的訊號出現:

其一是股票市場的復甦,11月份恒生指數累漲3910點,飆升逾26%,為24年來最大的單月升幅。股票市場的反彈,正好反映投資者的信心逐漸恢復。須知道股市的反應永遠都是最具前瞻性,因為這個市場集合了大量的投資者對未來經濟及樓市的看法,他們積極投入推升了股市,正就代表他們投下信心一票,預期市場在未來會有明顯好轉。

其二是美國聯儲局官員對於息口的態度已經由「鷹」轉為「鴿」,加息的步伐有逐漸放緩跡象,這不但令股市振奮,同時也令香港置業者有喘息機會,不用擔心供樓利息會繼續大幅上調。

其三則是內地對防疫的取態有明顯改變。近日國務院公布10項放寬防疫措施,包括無症狀及輕症患者可居家隔離,而進出一般場所亦毋須掃碼;另外,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這些措施有助內地經濟民生復常,而同時間,香港的防疫措施亦逐步拆牆鬆綁,意味兩地通關的日子已經不再遙遠。

上述三個訊號,對樓市的復甦甚為關鍵;尤其是現今信息傳播很快,重大的利好消息接連出現,將牽動了不少等候入市機會的人的神經,刻下的樓價,已經由高位回落約兩成,入市風險已明顯降低,積聚已久的購買力或因此爆發出來,樓市也有望重新活躍起來。

【刊於2022年12月16日《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