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樓宇買賣三連挫 11月失守四千宗 剛性需求趁減價入市 本月料反彈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在缺乏利好消息支撐下,整體樓市買賣持續淡靜,數字一浪低於一浪;惟樓價累積跌幅已逾一成,部分購買力開始積極覓盤,料本月買賣登記量可望低位反彈,暫止連月跌勢。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2年十一月全港共錄3,730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十月的4,449宗再跌16%,連跌3個月兼創自2019年一月以來的47個月(近4年)新低;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相應跌8%,錄得303.86億元,同樣連跌3個月,亦創近34個月最少。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進一步大減近半,因應市場期望的《施政報告》減辣措施未有兌現,加上踏入十一月初本港第二度加息,且加幅擴大至四分一厘,窒礙準買家入市意欲,發展商亦因而放慢推盤步伐,故導致十一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持續急降,只錄得341宗,按月再挫47%,創近7個月最少。至於月內錄得的買賣登記總值也相應大減32%,錄47.64億元。另外,十一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依次為PARK YOHO BOLOGNA(102宗)、ONE INNOVALE Caban­na (89宗)及雋薈(27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市場缺乏可即時刺激樓市的利好因素,反之進一步加息的壓力明顯,令目前市場主力的上車客卻步,入市動力十分薄弱。數據顯示,十一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微跌2%,僅錄得2,061宗登記,連續5個月在二千宗邊緣低位徘徊;至於月內登記總值則按月升10%,錄得195.64億元,整體表現較一手市場為佳。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在工廈、商廈及店舖3類物業登記均按月萎縮下,加上佔比最多的車位更按月急挫近半,而拖累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非住宅物業買賣登記量再度失守千宗水平。數據顯示,十一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按月急跌39%,錄得613宗,創近30個月新低;而月內買賣登記金額也相應減少33%至32.41億元。

料一手表現仍低迷 二手及工商舖撐起

陳海潮表示,雖然市場暫時缺乏直接利好樓市的消息,惟經歷多月樓價累積下跌了不少,部分剛性需求的用家開始趁業主提供進一步議價空間後部署入市,近期所見二手私宅交投有所回升,工商舖市場亦有類似情況,故即使一手私宅市場因發展商未及新一輪推盤而維持低迷,但料十二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靠二手住宅及工商舖支撐下,按月料回升近9%,重越四千宗大關,上試4,050宗水平,有望阻止四連跌的命運。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