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首十月樓價累積回落10.6% 單月再挫2.7% 跌浪達半年 後市未樂觀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樓市個別利好消息抵不過加息及持續悲觀的情緒,致使樓價持續向下,越跌越深,短期後市恐離回穩尚有一段距離。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22年十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報13,725元,較九月份的14,107元再挫2.7%,連跌六個月兼創下自2017年十二月以來的59個月(即近5年)新低。至於,今年首10個月樓價累跌10.63%,並較去年八月的歷史高位15,718元,累積下跌12.68%。

細看全港三區樓價,2022年十月份維持全線向下,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跌2.4%,險守萬七關,報17,004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更挫2.8%,報14,621元,失守萬五元水平。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亦失守萬二關,按月下跌2.7%,報11,753元。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跌的屋苑有35個,佔整體比率70%,而報升者有13個,另2個屋苑因上月未有錄得成交而無法比對。當中,上月樓價錄得實質跌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新蒲崗譽‧港灣、東涌藍天海岸、鰂魚涌太古城及紅磡海逸豪園,分別錄12.5%、11.2%、10.4%及9.4%的實質跌幅。至於逆市錄得樓價升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西灣河嘉亨灣、大圍名城、鰂魚涌康怡花園及荃灣愉景新城,實質按月升幅分別為8.9%、6.7%、4.5%及3.0%。

50苑十月成交451宗 橫行微升

業主持續減價,市場交投輕微增加,總結十月份全港50指標屋苑交投量按月升10%,錄得451宗,雖然連升3個月,惟升幅輕微,連續5個月維持在四百宗邊緣徘徊。今年首10月,50指標屋苑共錄5,294宗成交,較去年同期的8,755宗急挫四成。十月份全港三區交投量中,港島區自超低位反彈,按月大升82%,錄69宗買賣;九龍區買賣微升4%,全月有178宗;至於新界區則增加2宗或1%,錄得204宗成交。月內交投最旺指標屋苑為沙田第一城,共錄得37宗成交,而嘉湖山莊及美孚新村各錄29宗及22宗買賣,至於黃埔花園則有19宗成交。

廖偉強指出,十月份市場原先觀望施政報告及內地二十大會議帶來好消息,惟事與願違,樓價更因進一步憂慮大幅加息而持續下跌,且跌勢加劇。十一月初本港第二次加息幅度擴大至四分一厘,加上短期「0+0」入境檢疫難以實現,經濟表現呈現收縮,市場普遍看淡後市,預期本月樓價跌幅將進一步擴大至3%。至於十二月份及明年一月,相繼有聖誕新年及早來的農曆新年,料未來兩月市場交投維持低迷,樓價亦持續偏軟,料最快要到春節過後,再視乎各項因素變化,樓市才可能出現回穩的契機。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