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常進程緩慢 市場氣氛觀望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跌0.4%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港府宣布防疫措施不日之內再度放寬,然而復常進程仍未跟上社會各界期望,市場信心依然疲弱,致使周末二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維持窄幅上落。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18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微跌0.4%。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跌一升,其中以港島區跌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1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7%。利嘉閣地產康怡區助理營業董事丁培鴻表示,部分準買家認為加息周期暫時未完,後市仍有下調空間,故此還價幅度達8%至10%;而業主一般的減價幅度則約2%至5%,雙方對價格有一定差距,狀態維持拉鋸,本周末康怡花園的預約睇樓量亦略為減少。他補充,個別放盤因股市、生意或移民等因素急於套現,令減幅較大,成交呎價約1.38萬元,較年初下跌近2成,而本月康怡花園暫錄約3宗成交。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2.3%。利嘉閣地產海逸分行(A組)首席聯席董事潘立信指出,近日適逢加息周期,買家希望業主進一步擴大議價空間;惟業主認為政府已逐步放寬防疫措施,相信通關、復常在即,再度減價意欲不大,令買家對睇樓入市感到卻步。潘立信補充,海逸豪園平均叫價相比年初低約12%,而普遍市區新盤售價與市價相近,未有對二手屋苑構成明顯威脅,若來年順利通關的話可望帶動樓市反彈回升。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5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1.8%。利嘉閣地產天盛分行經理蕭啟諾表示,受加息陰霾影響,嘉湖山莊業主態度開始軟化,願意擴大議幅吸客,部分成交個案呎價低見8,000元水平,睇樓人流逆市增加。蕭啟諾又指,早前新界區「親民價」新盤銷售已告一段落,當中累積了一批蓄勢待發的向隅客蠢蠢欲動,市場未見更多利好消息下,業主減價突圍乃大勢所趨。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