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提高「北都區」發展密度 住宅地最高地積比6.5倍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指出,「北部都會區」是未來的策略發展據點,本屆政府會全力推進建設。

有關「北部都會區」未來工作重點,包括全速造地建屋。港府將全力推進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及元朗南等已啟動工程的大型項目。大部分其他發展項目已展開規劃,包括新田科技城。目標是5年內為所有發展項目啟動收地程序,10年內完成平整新發展土地和落成新增單位各40%。

另外,港府將提高發展密度,善用「北部都會區」土地資源,採用較高地積比率,住宅用地會以最高地積比率6.5倍為指引(較早期新市鎮如沙田的5倍為高),而商業用地則為9.5倍。

開發產業用地方面,未來5年產業用地將陸續推出,支援發展創科和其他產業。新田科技城內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有3幢大樓正在興建,部分河套用地明年起招商引資;河套地區以外的首批新田創科用地,則於2024年動工;洪水橋和元朗一帶的物流及新興工業園首批工業大廈用地將於明年起推出;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定位為現代服務業樞紐,毗連洪水橋站的商業用地亦會在2026年完成平整。

資料來源:o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