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整體樓宇登記跌破五千宗 6個月最差 靜候月中好消息 十月四千宗亦難保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疫情及加息夾擊,整體樓宇買賣登記反覆尋底,料待本月中施政報告有否喜訊再定行止。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2年九月全港共錄4,836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八月中旬至九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八月的5,243宗回落8%,為5個月來再度失守五千宗大關,並創近6個月低位;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急挫62%,錄得352.46元,創近33個月最少,主因受前月有3宗商用物業共涉資527.39億元的巨額轉讓登記抽高基數所致,撇除相關登記後,九月實際物業登記總值跌幅約一成。

從住宅物業環節分析,上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略有回軟,因應市場憂慮息口上升,入市動力未見十分積極,故導致九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稍作回氣,只錄得1,391宗,按月減少8%,惟已連續5個月穩守千宗以上水平。至於月內錄得的買賣登記總值也相應減少11%,錄104.31億元,可見細價新盤登記續成主導。另外,九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依次為NOVO LAND 1B期(728宗)、ONE INNOVALE 1期(247宗) 及NOVO LAND 1A期(142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受本地銀行陸續調升H按封頂息率及疫情一度升溫至破萬宗困擾二手入市動力同樣持續緩慢。數據顯示,九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再度轉跌5%,錄得2,095宗登記,連月在二千宗邊緣徘徊;至於月內登記總值也跌6%,錄得174.68億元,反映整體市場量值齊跌之勢。

非住宅市場方面,在工商舖三大類物業以及車位等其他全線登記量均錄跌幅拖累下,當中尤以店舖跌近三成最顯著,致令整體登記量進一步萎縮至不足七百宗。數據顯示,九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買賣登記量按月大減18%,僅錄得691宗;而月內買賣登記金額更急挫93%至43.14億元,主因受前述八月有3宗一籃子的交易廣場巨額轉讓登記所影響,撇除後實際登記金額按月跌幅約24%。

觀望月中提振措施 本月整體樓宇登記續萎縮

陳海潮表示,九月下旬美國再次大幅加息3/4厘,而香港亦迎來4年來首度加息,致令大市交投緩慢。此外,目前市場聚焦本月中的中共「二十大」召開及10月19日的特首《施政報告》會否有振興經濟措施,無論發展商及市場準買家也屏息以待,因此一手二手及工商舖交投步伐均極為緩慢,故預期十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按月再挫18%,恐接連失守四千宗大關,下試3,950宗的7個月新低,重墮首季疫情嚴峻時的超低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