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92宗 創六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政府實施「0+3」檢疫及下調壓力測試要求,推動樓市交投氣氛;而且市場憧憬特首本月中發布施政報告的提振經濟措施,在連串利好消息刺激下,二手屋苑交投穩步向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6/9—2/10)共錄9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9/9—25/9)的84宗增加10%,創自八月中以後的六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均有增長,新界區則按周略減,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9宗成交,較前周的31宗增加26%,當中將軍澳廣場維景灣畔各自錄得4宗交投,分別按周大增3倍及1倍;都會駅交投量由前周的3宗,增加33%至上周的4宗;黃埔花園期內連錄5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增加25%。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宗交投,較前周的5宗增加1宗或20%,其中康怡花園成交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藍籌屋苑太古城藍灣半島分別錄得2宗買賣;而區內其餘屋苑包括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杏花村海怡半島上周均未聞交投,暫時「捧蛋」。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7宗交投,較前周的48宗減少1宗或2%,當中麗城花園盈翠半島大興花園各自僅錄1宗交投,分別按周減少67%;珀麗灣期內錄得2宗買賣,按周減少33%;藍天海岸交投量由前周的5宗,減少20%至上周的4宗。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4個增加14%,當中港島區佔5個、九龍區佔7個,而新界區則佔4個屋苑(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早前港股疲軟,加上息口上調幅度以及通關進程尚未明朗,準買家觀望審慎,傾向等待「筍盤」才出手承接。然而,業主見市況逐漸好轉,隨即開始收窄議價空間,市場上筍盤愈見稀缺,買賣雙方拉鋸情況重現,故此他預料短期內二手屋苑成交量將維持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