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店舖買賣登記回軟 料挫逾兩成 放寬限制陸續來 Q4重拾升軌可期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舖、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今年以來店舖市道表現反覆,幾經升跌後,第四季料隨好消息陸續出台可望重拾升軌,後市不用太悲觀。本行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2022年八月份全港共錄99宗店舖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的實際市況﹚,較七月份的95宗微升4%,連月維持在百宗以下低位徘徊;期內店舖買賣登記金額則回落9%,錄得27.21億元,處今年第4高水平。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共有5個組別的登記量報升,升幅介乎6%至1倍不等。當中以1億元或以上組別的登記量升幅最顯著,由七月的2宗增至八月的4宗,增幅達1倍。至於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的細價組別亦升75%至14宗;而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組別則成為登記量最活躍的銀碼層,月內錄21宗,按月也升17% (詳見表一)。另外,上月最矚目的大額登記為中環交易廣場1至4樓,涉及登記金額9.38億元;其次為西貢翠塘路1A號,涉資逾4.22億元。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3個分區當中,共有7個地區的登記量按月上升,當中以紅磡/土瓜灣區的1.25倍升幅最凌厲,由七月的4宗增至八月的9宗。至於灣仔/銅鑼灣區及荃灣區也雙雙樣錄得1倍的升幅,分別增至6宗及4宗買賣登記。另外,旺角/油麻地/大角咀區則按月增47%,錄得25宗登記,蟬聯買賣最活躍觀察區的地位。不過,大埔區則逆市下跌,月內僅錄1宗登記,按月挫75%;而九龍城/黃大仙區及元朗區也分別跌50%及11%,各自錄得3宗及8宗買賣登記。

鄭得明指出,由於早前疫情仍反覆,故九月份店舖買賣登記仍處弱勢,初步數據顯示,九月登記量再次回落至約76宗水平,拖累整個第三季店舖買賣登記料僅錄得270宗,較次季的343宗恐挫21%,成今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季。然而,鄭氏補充,近日疫情轉穩,當局繼放寬入境檢疫限制後,又放寬食肆每枱人數及多類處人數限制,再加上新一期消費券派發,料可刺激第四季店舖市場出現較顯著的復甦步伐。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