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商廈買賣登記料210宗 按季跌23% 疫情改善 憧憬加強通關 Q4冀迎逆轉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業、商舖及投資部營業董事徐康達表示,市況不就,商廈買賣登記徐徐下跌,惟望疫情漸有改善,限制措施陸續鬆綁,冀第四季可以逆轉淡況。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2022年八月份全港共錄70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七月份的78宗再跌10%,連跌3個月,創近5個月最少。

八月份商廈買賣登記出現量跌值升,當中登記金額激增41.95倍,主因是月內錄得2宗疑屬內部轉讓巨額登記的中環交易廣場個案,合共涉資518.01億元,故推升月內商廈買賣登記金額錄得歷史性新高的527.26億元;不過若撇除相關登記後,月內實際登記總值為9.25億元,按月跌近25%。至於,八月份最矚目的單一登記項目為中環交易廣場第1座,涉及合約金額273億元;其次是交易廣場第2座的245.01億元登記。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的登記量當中,錄得三跌四升。在跌幅者中,以5,000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的86%跌幅至只有1宗最急劇;而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及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組別亦分別大跌85%及71%,各自僅錄得2宗及5宗登記,嚴重拖低整體表現。至於月內登記量最活躍者為銀碼介乎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的組別,共錄29宗登記,且按月升26%;而200萬元以下的超細價商廈則成為逆市升幅最大者,八月錄得10宗,按月大升2.3倍。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6區的登記量按月下跌;當中灣仔/銅鑼灣區急跌63%,由七月的19宗大減至八月的7宗;而觀塘、沙田及葵涌3區更齊齊跌至「零登記」,可見淡況四處。此外,傳統核心商業區上環/中環/金鐘月內錄得9宗買賣登記,較七月的12宗也減少25%;惟旺角/油麻地區則錄15宗登記,除按月逆市升25%,更晉身為登記量最活躍的觀察區。

 徐康達指出,過去一段時間經濟股市均受壓,令投資氣氛表現不濟,預期九月份商廈買賣登記會進一步回落至62宗左右的水平,即總結第三季商廈登記料只有約210宗,將較次季的273宗大減23%。至於今年最後一季,如果疫情持續減退,入境檢疫限制進一步放寬至「0+0」及施政報告有刺激經濟措施出台,則第四季商廈跌勢可以喘定,甚或出現否極泰來的回升之勢。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