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措施憧憬復常 國慶周末睇樓穩 50指標屋苑週末預約睇樓量增2.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政府公布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食肆每枱增至12人,市場憧憬下月中的施政報告,可望進一步實施「0+0」抵港檢疫,從而振興經濟,帶動國慶周末的50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平穩微升。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235組客戶於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增加2.1%。市場期待下月有利好消息出台,本港往來望可復常,惟業主有機會收窄議價空間,料二手睇樓量及交投量的增幅受限。

按地區劃分,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升一跌,其中以新界的增幅較多,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錄5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3.6%。利嘉閣地產映灣園一行首席聯席董事魏小勇指出,新界區接連推出的「貼市價」新盤反應熱烈,有心急上車的向隅客選擇回流二手市場尋寶,致使睇樓人數增加。魏小勇表示,金管局放寬壓測有效紓緩加息對置業人士構成的心理負擔,而業主態度軟化更是促成交易的潤滑劑,帶動區內二手屋苑交投回穩。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本周末暫錄4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2.2%。利嘉閣地產新都城分行首席聯席董事鄧達榮指出,加息氛圍籠罩之下,業主為求促成交易,願意開放議價空間,其中不乏移民賣樓個案,吸引買家洽商承接。鄧達榮表示,雖然政府趁疫情緩和之際推出「0+3」,惟相關政策主要令旅遊業受惠,對樓市提振作用暫時有限,再加上近日天氣反覆,估計國慶周末睇樓人數相若。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8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6%。利嘉閣地產逸樺園分行聯席董事吳玉蘭表示,隨著本港正式進入加息周期,準買家普遍入市心態審慎,信心不足令承接力較弱,對後市多採觀望態度;雖然現時不少業主減價放盤,但未有太多準買家還價,本周末康怡花園預約睇樓量亦較上周末減少。吳玉蘭補充,九月份康怡花園共錄約7宗成交,較八月份增加逾一倍,目前屋苑入場費約720萬元,較年初下跌約一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