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舖第三季登記守千宗水平 寄望Q4回升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表示,第三季工商舖買賣登記量料守於一千宗邊緣,屬年內表現最淡的一季,期望好消息在第四季出現,刺激交投自低位回升。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2年八月全港共錄367宗工商舖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市場實際狀況﹚,較七月的362宗微增1%,處低位窄幅橫行;至於月內買賣合約總值勁錄575.43億元,按月大增6.37倍,主因是月內有3宗疑屬內部轉讓巨額登記的中環交易廣場個案,合共涉資527.39億元,倘撇除相關登記後,月內實際登記總值為48.04億元,按月跌38%。

按工商舖三個物業類別劃分,工廈按月登記量表現靠穩,按月交投佔總體比率亦回升至54%。八月全月工廈共錄得198宗登記,按月升5%,而月內買賣登記總額則背馳減少41%,錄得20.97億元。當中以細價工廈登記較為活躍,其中銀碼在200萬元以下者,大錄31宗,較七月的16宗大增近倍(94%);而200萬至500萬元以內者亦按月平穩升3%,月內錄79宗登記,並成為買賣最活躍的銀碼層。

商廈買賣登記量跌勢未改,連跌3個月並創近5個月新低;八月份商廈買賣登記錄70宗,按月再跌10%,為三類物業中表現最差者。當中登記量跌幅集中在中高價商廈之上,其中5,000萬至1億元以內者,八月份急挫86%至只有1宗登記;而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者亦大減85%至2宗,反映中高價商廈入市態度較為審慎緩慢。1,000萬元以下細價商廈則均有錄得升幅,可見越平越受追捧。此外,月內商廈買賣登記總額勁錄527.26億元,按月急漲41.95倍,主要受惠前述巨額登記帶動。

至於店舖買賣登記量方面,則在急挫後呈窄幅微升,惟仍未能重上逾百宗水平,在市況仍存陰霾下,八月店舖買賣登記量只微升4%,月內錄得99宗,屬低位橫向整固格局。另外,因應七月有一宗大額商埸登記扯高登記金額,故導致八月份店舖買賣登記總額背馳減少9%,只錄得27.21億元,但仍屬近5個月以來的次高水平。

黃應年指出,第三季市場充斥負面因素,包括疫情一度升溫,加息周期步步進逼以及股市徐徐下瀉,導致整體工商舖市道受壓。截至九月29日為止,第三季工商舖錄約1,022宗買賣登記,料整季最終可達1,040宗,較第二季的1,334宗跌約22%。黃氏指出,隨著港府放寬入境隔離限制至「0+3」,相信十月份施政報告仍會有振經濟的加碼措施出台,因此期望第四季的工商舖市道會出現轉機,登記量可自谷底回升。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