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工廈買賣198宗 微升5% 九月仍淡 料Q3累計562宗按季跌兩成 Q4審慎樂觀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工商部高級營業董事朱亮恒表示,八、九月份工廈買賣登記料處低位徘徊,故預期第三季跌勢難改,惟市場端視第四季有好消息冀成轉捩點。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2年八月份全港共錄得198宗工廈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工廈市場實際市況﹚,較七月的189宗微升5%,月前急挫之勢暫見喘穩;月內登記總值錄得20.97億元,按月大減41%,創近4個月低位,主因前月有較多大額登記抽高基數所致。

按物業價格作分析,在7個價格組別的工廈買賣登記當中,八月份錄得4升2跌1持平(詳見表一);當中以銀碼介乎5,000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登記量大升1倍最凌厲,由前月的2宗,增至至上月的4宗。另外,200萬元以下的細價工廈登記量按月也大升94%,錄得31宗登記;而中高價的2,000萬至5,000萬元以內組別登記按月也升18%,錄得13宗;至於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錄得79宗,仍是最熱門的登記銀碼層,按月也微升3%。另外,上月貴重工廈登記個案當中,以葵涌泉基工業大廈4至6樓、8至11樓、13至14樓、天台部分及車位的3.16億元登記最矚目,其次是長沙灣青山道646、648及648A號地下及1至6樓的逾1.99億元登記。

就本行定期觀察的十個主要工業區作分析,共錄得4區上升、5區下跌及1區持平的格局;當中以黃竹坑/香港仔/鴨脷洲區的升幅最勁,由七月份買賣登記只有1宗,大升7倍至八月的8宗。此外,觀塘區亦錄得1.2倍的升幅,月內有31宗登記。至於葵涌區上月繼續穩守登記量最活躍觀察區之位,共錄41宗登記,惟按月也漲17%。

朱亮恒指出,受美國大幅加息及近月股市迭創低位影響,工廈買賣登記仍然偏淡,九月份截至28日為止,工廈買賣登記暫錄約156宗,預計全月只錄約175宗左右,按月料萎縮一成;而整個第三季工廈料累錄562宗登記,將較次季的718宗挫逾兩成。不過,朱氏補充,隨著當局放寬入境隔離限制,市場並期望下月的《施政報告》會有振興經濟措施出台,屆時將可帶動整體市況回暖,故料第四季工廈買賣登記量可望自低位出現反彈。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