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夾屋買賣登記16宗 重越年初水平 按揭利率升勢未止 九月交投量料續拉鋸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大型新盤熱潮過後,有向隅客擔心利率上調影響置業部署,選擇回流二手市場尋覓心儀居所,夾屋買賣因而受惠。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八月份夾屋買賣錄16宗登記,宗數較七月份的12宗增加33%,惟相比去年同期的40宗仍萎縮達六成。期內成交總值錄近1.16億元,重返億元水平,較七月份的8,904.8萬元上升30%;和去年八月近3.06億元相比則下挫約62%。

在上月的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青衣宏福花園3座中層D室登記金額最高。上述單位實用面積約712方呎,以998萬元成交,折合實用呎價約14,017元。若按實用呎價計算,則以鴨脷洲悅海華庭1座中層E室的登記最高,單位實用面積422方呎,以720.0萬元易主,折合實用呎價高達17,062元。

按屋苑劃分,將軍澳疊翠軒於上月錄得4宗買賣,成為登記宗數最多的屋苑;而成交總值則以鑽石山悅庭軒的2,552萬元最多,涉及3宗交易。青衣宏福花園及將軍澳旭輝臺期內均各錄2宗成交;緊隨其後的何文田欣圖軒、美孚/華景浩景臺、鴨脷洲悅海華庭、沙田晴碧花園及葵涌芊紅居分別錄得1宗買賣;至於馬鞍山雅景臺則未有成交。

陳海潮表示,近日疫情開始回落,社會各界對復常呼聲不絕,盼望特區政府能盡早放寬防疫措施,重建本港在世界舞台的競爭力,而下月的施政報告將會成全民焦點。除此以外,美國聯儲局因須抑制當地通脹而頻繁地預告大幅調升利率,導致本港息口上調壓力有增無減,對市民有一定心理影響。在市況前境未明之際,預料準買家態度維持觀望,因此估計九月份夾屋買賣登記量持續窄幅上落,約於15宗水平左右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