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74宗 按周增加近6%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過去一周疫情轉趨緩和,政府公布放寬入境檢疫至「0+3」,為沉寂多時的市場帶來正面刺激,帶動二手屋苑成交在加息周期下依然力保不失。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9/9—25/9)共錄7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2/9—18/9)的70宗增加近6%,連續四周在70宗或以上水平窄幅上落。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下挫,新界區則按周增加,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9宗交投,較前周27宗增加44%,當中藍天海岸期內累錄5宗買賣,按周大增4倍;盈翠半島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2倍至上周的3宗;灝景灣碧堤半島大興花園分別錄得2宗買賣,按周各自增加1倍;沙田第一城映灣園各錄7宗及3宗成交,分別按周增加17%及50%。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0宗成交,較前周的36宗減少17%,其中淘大花園將軍澳廣場各自只錄得1宗交投,分別按周減少67%及75%;德福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2宗,減少50%至上周的1宗;都會駅期內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減少25%。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宗交投,較前周的7宗減少2宗或29%,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成交量由前周的3宗,減少33%至上周的2宗;區內其餘屋苑只有康怡花園海怡半島分別錄得1宗及2宗買賣;而南豐新村鯉景灣嘉亨灣杏花村藍灣半島上周則未聞交投,暫時「捧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與前周的數量相同,當中港島區佔5個、九龍區佔8個,而新界區則佔2個屋苑(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社會各界對通關、復常的呼聲不絕,政府審時度勢後亦終於正面回應有關訴求,為本港經濟復甦跨出信心一步。業主見利好消息浮現,憧憬通關後樓市可望反彈回升,繼而開始收窄議價空間,與計劃「撈底」的準買家再展拉鋸;隨著市況逐漸向好,他預期國慶周內睇樓人數將會上升,惟成交量仍維持窄幅上落,直至利好消息全面落實後交投量可望明顯反彈。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