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淡夾擊 樓價今年料跌8%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全球正值多事之秋,通貨膨脹、疫情肆虐、息口上升、俄烏戰爭、中美爭拗、經濟疲弱等等;而上一次有這樣的困境,要追溯至14年前的金融海嘯。

筆者公司的指數反映,今年樓價已累積下跌逾5%。年初指數升幅放緩之際,地產業人士曾估計,樓價年內仍會有一定升幅。但按照目前的形勢推算,所有專家都大跌眼鏡,皆因預計的利好因素全部都沒有兌現,反而壞消息接踵而來。

現在看來,就算四季度樓價能夠反彈,也難以追回之前的跌幅,更何況目前存在下跌的「骨牌效應」,所以筆者也重新作估算,預期今年的樓價,將有機會錄得達8%的跌幅。

香港也出現了柬埔寨「賣豬仔」事件,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竟然會在今天如此發達的社會中出現,很多市民都不敢相信;但當仔細想一下,原因其實很簡單,這正是在經濟蕭條之下的「人窮志短」效應。

很多香港人近年來飽受經濟上的困擾,當一個人面臨巨大財政壓力,很容易出現意志消沉和負面想法,對事情的分析能力也大幅下降,更加不會意識到前路的危險,在這情況下就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

2008年金融海嘯,全球經濟嚴重衰退,不少專家都形容樓市進入冰河期,但樓價由2003年沙士後拗腰上升,到了2008年大部分業主手持的單位都是賺錢的。就算金融海嘯後經濟下滑,也不致令業主急於拋售物業。事實上,那一兩年的樓價累積跌幅,也不過是一成左右,穩定下來之後,樓價很快重拾升軌。

可是今次的情況,與金融海嘯時期有點不同。在過去幾年,樓價累積的升幅有限,大概只有5%,一些在高位入市的買家,到今年遇到樓價下跌超過5%,變相物業沒有升值,初次上車的買家就開始恐慌,擔心長此下去,自己多年努力儲下來的首期,也會被蒸發。另外,有些業主在工作或生意上感到「前路茫茫」,就急於求售,就算蝕讓也在所不惜。

這種未經深思熟慮就爭相沽貨的心態,正就是筆者所說的「人窮志短」效應,而這一效應,就加劇了今輪的樓市跌浪。

【刊於2022年9月15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