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窮志短效應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年初時地產業人士估計今年樓價仍有一定升幅,不過按目前形勢推算,所有專家都大跌眼鏡,皆因預計的利好因素都落空,反而壞消息就接踵而來。筆者公司集團的指數反映,年初至今樓價已累跌逾5%。現在看來,即使第四季樓價能反彈,也難收復失地,更何況目前仍存在下跌的「骨牌效應」,所以筆者也重估今年樓價有機會錄達8%的跌幅。

最近香港出現了柬埔寨「賣豬仔」事件,匪夷所思的是受害人竟是生活在發達社會的人;但當仔細想一下,原因其實很簡單,這正是在經濟蕭條之下的「人窮志短」效應,因為當一個人面臨巨大財政壓力下,很易意志消沉和產生負面的想法,對事情的分析能力也大降,於是便容易做錯決定。

最近幾年中美爭拗、疫情、俄烏戰爭、通脹、加息、台海局勢及經濟疲弱等負面因素衝擊全球。猶記得08年金融海嘯後,不少專家都指樓市進入冰河時期;但樓價是由03年沙士後拗腰上升,到08年大部分業主手持的單位都賺錢。所以,就算金融海嘯後經濟下滑,但不致令業主急於「掟貨」。事實上,那一兩年樓價跌幅也不過是一成左右,喘穩後樓價很快回升。

不過,現時情況有點不同,過去三、四年樓價反覆上落,有些在高位入市者,物業更沒升幅可言。今年樓價已跌逾5%,初次上車的買家便終日惶恐,擔心樓價愈跌愈多。另有些業主在工作或生意上都前景模糊,於是蝕讓也不惜衝動沽貨。這種只顧眼前形勢,未經深思熟慮便爭相沽貨的心態,就是筆者所說的「人窮志短」效應,而這效應亦加劇了樓市的跌浪。

【刊於2022年9月14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