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店舖買賣登記挫28% 跌穿百宗 息魔疫情攔路 八九月恐續偏軟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舖、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表示,店舖市道稍作回氣,恰逢加息及疫情反彈,料後市買賣登記量續處低位徘徊。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顯示,2022年七月份全港共錄95宗店舖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的實際市況﹚,較六月份的132宗大跌28%,為連升3月後再次回軟。不過,七月份店舖買賣登記金額逆市大增53%,錄得30.05億元,主要受惠一宗大額商場登記所帶動。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共有5個組別的登記量報跌,跌幅介乎10%至64%不等。當中以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的登記量跌幅最顯著,由前月的22宗減至上月的8宗,減幅達64%。至於1,000萬元至2,000萬元以內的中價組別亦跌50%至18宗(詳見表一)。另外,上月最矚目的大額登記為大埔曉運路10號運頭塘邨商場、運來樓地下舖位、停車場大廈及車位等,涉及登記金額13.6億元;其次為旺角奶路臣街2L至2M號樂園大廈地下2B、3至7號舖,涉資逾1.08億元。

以地區劃分,在本行觀察的13個分區當中,共有10個地區的登記量按月下跌,當中以北角/炮台山區及荃灣區的75%跌幅最嚴峻,同告由前月的8宗減至上月的2宗。至於灣仔/銅鑼灣區及尖沙咀/佐敦區也雙雙樣錄得70%的跌幅,均由前月的10宗減少至上月的3宗買賣登記。不過,旺角/油麻地/大角咀區則逆市造好,月內勁錄17宗登記,除按月大升89%外,更一躍成為月內買賣最活躍的觀察區;而元朗區七月也升八成,共錄得9宗登記。

鄭得明指出,店舖買賣登記經過之前數月的連番回升後,稍作回氣,原料整固後可儲力再上,不過近月美國息口上調幅度較預期大及快,加上七月下旬以來,疫情漸見反彈,對店舖市道再次造成壓力。綜觀八月截至29日,店舖買賣登記只有約73宗,按此推算全月料只有約80宗,恐按月再跌逾一成半;至於九月份,相信市場環境變化不大,息口仍然趨升,疫情持續困擾,預期店舖買賣登記量仍處低位震盪。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