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舖回氣 七月買賣跌至362宗 八月料相若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表示,在息口趨升及疫情反彈夾擊下,工商舖表現受壓,料第三季內仍處整固階段,表現暫難望有明顯突破。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2年七月全港共錄362宗工商舖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市場實際狀況﹚,較六月的510宗下跌29%,為連漲3個月後首現回軟,並為年內次低水平;至於月內買賣合約總值錄得78.04億元,按月背馳升11%,主因是月內有個別大額登記帶動所致。

按工商舖三個物業類別劃分,工廈按月登記量明顯回落,按月交投佔總體比率亦跌至52%。七月全月工廈共錄得189宗登記,按月挫33%,創下近23個月來新低,而月內買賣登記總額則背馳升44%,錄得35.71億元。除了1億元或以上的貴價工廈登記量逆市錄得升幅外,其餘銀碼層普遍跌幅介乎28%至67%不等,當中銀碼介乎5,000萬至1億元以內的登記量急挫67%,只錄2宗;而200萬至500萬元以內者亦按月跌28%,月內僅錄77宗登記,但已晉身成為買賣最活躍的銀碼層。

商廈買賣登記量表現持續最弱,且連跌兩月,創近3個月低位;七月份商廈買賣登記錄78宗,按月再跌19%,但算是三類物業中跌幅最少者;當中登記量跌幅最顯著的是1億元或以上的貴價商廈,由六月的1宗減至七月的0宗。此外,銀碼介乎500萬至1,000萬元以內者亦挫44%至只有15宗;不過銀碼介乎5,000萬至1億元以內者則受惠新盤錄得登記而逆市大升6倍,月內共錄得7宗登記,並帶動月內商廈買賣登記總額錄得12.27億元,惟按月仍挫53%。

至於店舖買賣登記量方面,則在連升3個月後首度回落,因應美國加息幅度擴大至四分三厘,市場亦趁機回氣,導致七月店舖買賣登記量下跌28%,月內僅錄得95宗,為3個月以來再次失守百宗水平。不過受惠一宗大額商埸登記帶動,刺激七月份店舖買賣登記總額不跌反升53%,錄得30.05億元,創近4個月最多。

黃應年指出,美息上調步伐及幅度比預期急且高,近兩次先後連環加息四分之三厘,令投資者表現更審慎,入市速度有所放緩。綜觀八月份至今,整體工商舖買賣登記量維持相對緩慢,料全月數字將與七月相若持平;至於九月方面,因應本地銀行亦有機會踏上加息周期,加上最近疫情有所反彈,料九月工商舖交投仍然審慎,恐維持相若低位徘徊,後市需等待好消息再求突破。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