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61宗 按周挫逾三成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各區新盤不斷消耗市場的購買力,加上只有少數業主願意大幅折讓平賣,市面上「筍盤」稀缺,上周二手屋苑成交回歸淡靜。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2/8—28/8)共錄6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5/8—21/8)的95宗減少36%,為近三周以來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按周增加,九龍及新界區的成交量則雙雙下挫,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5宗成交,較前周的48宗減少48%。其中維景灣畔的交投量減幅最顯著,由前周的4宗急降75%至上周只有1宗;美孚新村上周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11宗減少73%;新都城及都會駅期內各自錄得3宗及2宗成交,按周減幅分別達63%及67%;海逸豪園交投量由前周的2宗,減少50%至上周的1宗。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4宗交投,較前周的39宗減少38%,當中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期內各自只錄2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80%及67%;名城、柏慧豪園及藍天海岸上周分別錄得1宗成交,按周各自減少50%。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2宗交投,較前周的8宗增加50%,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上周錄得6宗買賣,按周大增2倍;藍灣半島期內錄得2宗成交,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南豐新村、嘉亨灣及杏花村各自錄得1宗至2宗成交;其餘康怡花園、鯉景灣及海怡半島上周則暫未「開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9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8個增加近6%,當中港島區佔3個;九龍區佔9個,而新界區則佔7個屋苑(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今年首季疫情嚴峻,經濟一度陷入蕭條狀態,房地產市場亦未能倖免。有見及此,發展商趁疫情緩和之際積極推出新盤應市,把握時機追趕進度,導致大量一手新盤湧現,搶佔市場焦點。再者,市場預期P按利率下月有機會上調,而疫情反覆亦令政府考慮收緊防疫措施,準買家態度轉趨觀望,因此他預計短期內二手屋苑成交量於低位窄幅徘徊,要直至有利好消息刺激才可望明顯好轉。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