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偉強:大都會高樓價合理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年初至今樓價回落大約5%,今年餘下時間樓價會否繼續回落,還要看未來利好因素多還是利淡因素多。在目前看,充斥市場似乎都是利淡因素,包括息口上升、俄烏戰爭導致世界通脹、移民潮仍未完結、人才流失、疫情反彈等。最近筆者和身邊很多人談論樓市,大部分都是一面倒看淡,今次樓市上升周期已經接近20年,是否意味有機會開始進入熊市?

筆者並不認同,亦非盲目樂觀,只是在這個行業打滾超過30年,經歷幾個不同的年代,見證樓市的上上落落及風風雨雨。還有一點筆者絕對相信的是,就是10多年前出現的辣招,這些辣招除了可以限制買家炒賣之外,亦會令到買家入貨之後不會輕易出售。舉例說,買入物業時已經額外支付三成買家印花稅,如果在賣出的時候,願意大幅度割價求售,就會連同之前稅款計算的損失,反而令到割價的幅度收窄,變相支持樓價不容易大跌。又例如額外印花稅,如果持貨未足夠3年,最高需要額外付出兩成稅款,經過計算之下,業主亦不願意將議價幅度擴闊。

今時今日,香港絕對是一個國際大城市,能夠生活在香港,理應付出高昂的生活費,香港是一個自由進出的城市,亦是世界知名的金融中心,容易吸引世界各地的精英聚居香港。特別是這20年中國內地的經濟起飛,有很多富豪及人才都願意在香港居住,以及世界各地的高質素人才,自然令到香港的競爭力提升。任何世界最好的東西都應留在大城市,香港亦不例外,所以香港房地產貴得有道理;加上筆者仍相信未來利好消息會不斷出現,例如先通關外地,再配合內地通關條件,香港就可重振經濟,高樓價在大都會絕對有存在價值。

【刊於2022年8月29日《明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