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工廈買賣189宗 跌至23個月新低 息口趨升 疫情反彈 入市態度轉審慎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工商部高級營業董事朱亮恒表示,原先回暖中的工廈市道受美國加息幅度及速度較預期高且快拖累,令投資者及用家入市轉趨審慎,導致登記調頭回軟。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22年七月份全港共錄得189宗工廈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工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六月的282宗減少33%,為連升2個月後再次回軟,並創近23個月新低。月內登記總值錄得35.71億元,按月逆市大增44%,為近6個月高位,主因有個別大額登記撐起。

按物業價格作分析,在7個價格組別的工廈買賣登記當中,七月份錄得5跌1升1持平(詳見表一);當中以銀碼介乎5,000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登記量大跌67%最急劇,由前月的6宗,減少至上月只有2宗。另外,200萬元以下的細價工廈登記量按月也急挫60%,僅錄得16宗登記;而中價的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組別登記按月也跌36%,錄得27宗;而2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錄得77宗,成為最熱門的登記銀碼層,惟按月也少28%。另外,上月貴重工廈登記個案當中,以九龍灣啟興道1號的9.8億元登記最矚目,其次是同街啟興道5號的7.3億元登記。

就本行定期觀察的十個主要工業區作分析,共錄得6區下跌、3區上升及1區持平的情況;當中以長沙灣區及黃竹坑/香港仔/鴨脷洲區的跌幅最大,前者七月份買賣登記只有16宗,較六月的48宗急挫67%,後者同減67%至只有1宗登記。此外,觀塘區亦錄得56%的跌幅,月內有14宗登記。至於葵涌區上月蟬聯登記量最活躍的觀察區,共錄35宗登記,惟按月也挫50%。

朱亮恒指出,工廈買賣登記受累美國六月中旬大幅加息四分三厘影響,令市場交投變得審慎觀望,導致七月買賣出現較顯著回落。預期八月份情況相若,截至本月26日為止,八月工廈買賣登記暫錄約170宗,按此推算,預計整月可錄近200宗左右,續處相對低位徘徊。由於七月底美息再加四分三厘,且加息步伐未見減慢,而另一邊廂疫情則有所反彈,因此投資者及用家態度依然審慎,故料短期工廈買賣難有太大突破。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