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鬆隔離利樓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市場有部分人對近期香港的經濟及樓市看得十分負面,認為不利消息多眾多;筆者則認為黎明前並非只有黑暗,壞消息中往往亦有出路。移民情況在近兩十分盛行,粗略估計,移居他方的港人或離港的外國人共數十萬。香港人才流失,企業聘請員工倍加困難,其實內地人才眾多,政府只要適度放寬,香港各行各業的人才流失問題便有望解決。

根據前綫的信息,在整體放盤之中,已知因移民原因而放售者佔整體不足5%;而實際成交比例則更低。由此證明,移民的人並非人人都有物業,並在移民前放售,這批移民的業主不會大幅減價求售,否則樓價便直綫向下,而非慢慢走軟。

另一市場最擔心的因素是息口上升拖累經濟及樓市。縱然美國今年已四度加息,但香港銀行未有動作,美國下次議息為9月下旬,即未來兩月,香港加息壓力仍然不大,市場有更多時間為未來加息作好心理準備。

疫情方面,雖然確診人數略升,但相信政府不會再收緊限聚令,同時縮減入境人士在酒店隔離的日數,及「紅黃碼」推出,方便監察入境人士及密切接觸者。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可以先和外國接軌,令香港經濟得以加快復甦;至於與內地的通關要求及條件,相信很快落實,距離中港兩地通關的日子也不遠。

至於新盤市場在今年首7個月,累積成交不足6,000宗。此時賣樓,發展商已減少在價格上執着,因需顧及銷量,才可以帶動市場氣氛轉熱。8月份新盤接力出場,推售價亦會吸引,料帶動整體物業市場,二手亦可得益。筆者相信市況已在改變,短期內有望重返較旺市況。

【刊於2022年8月17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