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52宗 四十三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準買家焦點集中在接連推出的一手新盤,加上二手筍盤早前大多已被市場消化,二手屋苑買賣交投陷入冰封狀態。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8—7/8)共錄5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5/7—31/7)的74宗減少30%,創去年十月初以後的四十三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新界區的減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2宗交投,較前周18宗減少33%,其中嘉湖山莊期內只錄得1宗成交,按周減幅達50%;另一個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則錄得5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增加67%;區內包括名城新港城銀湖‧天峰大埔中心太湖花園等14個屋苑上周暫未錄得買賣,佔該區整體屋苑比例達67%。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1宗成交,較前周的45宗減少31%,其中將軍澳中心只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大減75%;德福花園將軍澳廣場各錄1宗交投,分別按周減少67%;海逸豪園的成交量由前周的5宗,減少60%至上周的2宗;黃埔花園麗港城昇悅居各自錄得3宗、2宗及1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達50%;新都城美孚新村分別錄得3宗及4宗成交,按周各自減少25%及20%。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9宗交投,較前周的11宗減少2宗或18%,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期內錄得4宗成交,較前周的5宗減少20%;康怡花園嘉亨灣藍灣半島上周則暫未錄得成交,齊齊「捧蛋」。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1個增加19%,當中港島區佔3個;九龍區佔8個,而新界區則佔14個屋苑(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政府派發消費券鼓勵市民外出消費,但對樓市影響甚微;近日發展商頻密推售新盤,惟因普遍業主具持貨能力,未有大幅減價,令二手市況持續拉鋸;政府積極部署對外通關,矢志從根源推動本港經濟復甦,長遠利好樓市發展。他預計短期內二手屋苑成交量維持窄幅上落,直至通關日期落實後,才可望明顯回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